中工娱乐

美丽乡村引客来丨发展乡村旅游 稻田咖啡、特色民宿成功“破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8-14 09:23

原标题:美丽乡村引客来丨发展乡村旅游 稻田咖啡、特色民宿成功“破圈”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明确将文旅融合列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眼下,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别是在这个暑期,城市周边的短途乡村游更受追捧,不需要出行太远,就可以观赏景色、领略民俗、体验民宿、享受美食。

发展乡村旅游 稻田咖啡馆走红网络

总台记者杨滢:在稻田里喝咖啡,都市和田园,你想要的这儿全都有。这里是江苏常州金坛区的仙姑村,一座白墙草顶的小屋,被绿色环绕,被蓝天笼罩,四面都是稻田,随便坐在哪里都有景色。还可以走上田边二楼的露台,视野会更加开阔,在这样的环境里喝上一杯咖啡,是不是很惬意呢?

游客:在稻田喝咖啡,看着外面的青山绿水,更接近自然,更能获得内心的平静,就是一种享受。

稻田咖啡馆的出现,让这个曾经不知名的小村子在网络迅速走红,除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仙姑村的村民们也开始赶潮流,体验不一样的田园生活。每天早晨或傍晚,这片稻田就成为当地村民散步的后花园。

打造新消费场景 把风景变“钱景”

仙姑村四周群山环绕,其间镶嵌多个水库,依山傍水,并且紧临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旅游资源,但是,村民开办的农家乐过去却一直不温不火。面对这种情况,当地并没有放弃,而是开动脑筋,探索开发稻田咖啡这样的特色旅游项目。不仅吸引年轻人前来打卡,更打造了新的消费场景,把绿水青山的风景变成了能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的“钱景”。

常州金坛区薛铺镇仙姑村党支部书记 董斌:我们就是不断创新,我们当时就植入了一个IP形象,把整个稻田咖啡,稻田亲子游,包括采摘等都结合进去,促进年轻人过来打卡。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仙姑村实现了美丽升级,不仅颜值高了,人气足了,还留住了村民的美丽乡愁。一到饭点,村民们就忙得脚不沾地。

农家乐老板娘:到我们农家乐来,首先要吃的一道菜就是我们的咸猪蹄,肥而不腻、香而糯,它是我们这个地方特色的深井盐,是经过好几道工序,盐的比例是十斤肉三两盐,而且我们都是用当地的封缸酒腌制的,还有一道菜是我们地方的特色菜,必点的一道菜是特色咸鹅。

咸鹅是普通不过的土特产,可如今仙姑村人也玩出了新花样。每年,通过网络销售的仙姑咸鹅超过30万只,平均每天要卖1000只鹅,于是,仙姑村打造了创意品牌“鹅小仙”。在村子里,我们可以看到度假鹅、嘀嘀鹅、乐队鹅、读书鹅、露营鹅,仙姑村也因此获名“鹅村”。

总台记者杨滢:这几年,仙姑村的农家乐从15家增加到了26家,还陆续开办了16家乡村民宿,这里闹中取静,有鲜花、有竹篱笆墙,既保留了乡村的风貌,同时也注入很多时尚的元素。仙姑村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是让村民们把家门口的风景变“钱景”,让村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整合分散旅游资源 形成乡村旅游品牌

江苏常州仙姑村的稻田咖啡是村子发掘自身旅游潜力的结果,其实还有很多村子他们世代为邻,共享着大片的美丽风景,但是因为旅游资源难确权、受益难划分,导致旅游资源分散,难以高效开发利用。眼下,这种情况正在得到改善,分散的旅游资源正被逐渐整合起来,形成成熟的乡村旅游品牌。

立秋之后,位于赣闽两省交界的衫关景区却依然热度不减,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这里的衫关红军战场遗址感受红色文化,品味农家味道,感受自然风光。而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杉关景区负责人 吴毛仔:这边地全是荒的,那么好的田也都是荒的,什么都没有。

吴毛仔告诉记者,景区所处的飞源村和衫关村分属江西和福建两地,一直以来,隶属不同省份的两个村子因为地界犬牙交错,存在不少“插花地”,严重影响了两地经济发展。为了解决这个棘手的发展问题,两村的村委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党支部,合力解决两村的矛盾,利用各自的旅游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赣闽省际总关情联合党支部成员 杜国娥:当时我们也是查了很多很多的资料,政策方面的,法律方面的,打印出来将近半米高,和双方算政策账、经济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旅游资源整合 携手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村民们的思想工作做通了,但两个不同省份的村子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却出现了同质化的竞争。 餐饮、住宿这些关系到当地群众切身利益的收益性项目又怎么在两个村之间做到一碗水端平,让大家共享乡村振兴成果呢?

江西省黎川县厚村乡飞源村党支部书记 胡爱明:景点打造过程中涉及的餐饮、住宿、产业基地,这些收益性项目的经营管理上,双方都是抢着要的,互不相让。

福建省光泽县止马镇衫关村党支部书记 寇裕华:景区建起来的时候,两个村子人都想开餐饮店,一下子开了四五家,菜谱又一样,只能是打价格战,结果都没赚到钱。

经过多次研讨和沟通,最后双方定制出一套解决方案,将景区建设总体打包进行外包,根据两个村的景区占地面积来算出资额,景区占地三分之二的衫关村出资三分之二,景区占地三分之一的飞源村出资三分之一。同时将餐饮、住宿、农业采摘园等经营性项目的经营权和承租权分开,让两村都能实现收益。

福建省光泽县止马镇杉关村村民 吴一兰:我这个店一年租金是六万左右,一年收入差不多十五万至六万,双方都有得赚,挺开心的。

江西某公司玫瑰园负责人 高茂斌:我这个玫瑰园有30亩地是承包了杉关村的,每年给他们的土地流转费是2万多元,玫瑰园的年收入是80万左右,两个村的村民在这里上班有10多个人,大家各赚各的一起致富。

如今,衫关村和飞源村共同提出了共建赣闽边际生态文化旅游圈的目标,依托红色兵寨、衫关古韵等历史文化古迹和梯田花海、鲤鱼池公园等自然风光,开发跨区域旅游线路,把赣闽交界处打造成了一个生态文化旅游热点。

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文化是根本、产业是载体。广大乡村地区从不乏优秀的文化资源,而是需要能够将这些资源统筹起来并加以利用的路径。此外,还要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输血”变“造血”,让“造血”更持续、健康、有力。

(总台记者 梁丽娟 陈烨炜 杨滢 杨伟东 崔善鹏 江西台 抚州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