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买牛奶关键是认准“1成分、2指标”!这2种牛奶不建议买

来源:CCTV生活圈
2022-08-14 08:22

原标题:买牛奶关键是认准“1成分、2指标”!这2种牛奶不建议买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饮品之一,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市面上的牛奶产品越来越多,各种概念让人眼花缭乱,到底该怎么挑选呢?其实挑选牛奶也是有技巧的。认准“1成分、2指标”,帮你挑到好牛奶~。

常见的高钙奶、水牛奶、有机奶,到底值不值得购买呢?哪些牛奶最好别买?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挑选牛奶认准

“1成分、2指标”

1成分——生牛乳

其实纯牛奶的配料最简单,只有一种,那就是“生牛乳”,认准这一种成分买,保证不会买错。

2指标——蛋白质、钙

①蛋白质

根据国家标准,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9克,所以低于这个指标的牛奶就不要买了。一般情况下,蛋白质高于3.0克/百毫升的纯牛奶,品质都很不错。

②钙

生牛乳的钙含量一般在90毫克~120毫克之间,加工时会流失一些,所以钙含量高于100毫克才比较好。

高钙奶补钙效果更好?

答案:不一定

市场上的高钙奶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大类,由100%的生牛奶加工制成的高钙奶,可以被叫做鲜牛奶,或是纯牛奶,这主要取决于它的加工工艺,如果它的钙含量比较高的话,也可以称为高钙奶。

第二类,属于外源添加的牛奶,奶牛产奶后在加工的过程中又加入了外部的钙源,以此来提高牛奶里钙的含量。这时的高钙奶全称叫高钙调制奶,实际上只要是人能食用的钙源,都可以添加到牛奶里,来提高牛奶的钙含量。这种调制奶,由于添加了一些添加剂、调味剂,可能会改变一些口感。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人每天要食用300毫升到500毫升的牛奶,就能够补充300毫克到500毫克的良好的钙源。牛奶里的钙源吸收率可以达到60%~70%,在所有的食物中属于比较高的,性价比也比较高。至于高钙调制奶,它是从外源把钙加到了牛奶里,高钙奶的钙含量虽然增加了,但是加进去的钙源吸收率并没有增加。碳酸钙的钙,吸收率只有10%左右,与牛奶的差距还是巨大的。从吸收率的角度来说,应该以牛奶含有的天然钙源为主,这样才能起到更好的补钙作用。

水牛奶是否值得买?

答案:因人而异

虽然水牛奶在营养含量方面高于普通牛奶,但是有些营养也不是越多越好。水牛奶中的脂肪含量高达 7.5% 以上,是普通牛奶的2倍~3倍,肥胖人群不宜多食用。

如果想补充更高的蛋白质和钙,建议多喝一点普通牛奶就行,没必要刻意追求水牛奶。

有机奶是否值得买?

答案:按需购买

有机奶是指在奶牛饲养的过程中实现有机化,养殖环境和饲养方式比较严格。从营养成分上看,有机牛奶和普通牛奶所含有的钙、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没有明显的差异。而从价格上看,有机奶往往价格比普通奶高很多。所以,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有机奶性价比不够高,可以按需购买。如果更追求品质,可以优先选择有机奶。

这些牛奶最好别买

一、含乳饮料

国家标准GB/T21732-2008《含乳饮料》中规定:“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及适量辅料经配制或发酵而成的饮料制品。”由此可见,含乳饮料其实是饮料的一种,起不到牛奶的作用。

这些含乳饮料一般都含有大量糖分,而且营养价值也不能与纯牛奶相提并论。长期饮用不仅不能提供优质的营养物质,还可能会增加龋齿、肥胖、挑食、偏食等疾病的风险,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所以,想要通过喝牛奶来补营养的,一定要擦亮眼,首选鲜奶或纯奶!如果想换个口味,也应该选调制乳,而非含乳饮料。

二、未加工的生牛奶

生牛奶是指挤出来后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处理的牛奶,不少人会觉得这样的牛奶新鲜、天然、无添加,会比包装好的产品化牛奶更好。但是,生牛奶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生牛奶没有经过杀菌,可能含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布鲁氏杆菌、结核杆菌等细菌。

按照我国有关规定,生牛乳是禁止上市销售的,这是为了防止人畜共患传染病,以及其他有害微生物对牛奶的污染。所以,建议大家购买经过杀菌消毒的包装牛奶更安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