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传统产业如何“换装前行”

——山东费县千亿级木业产业集群转型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8-11 14:50

原标题:传统产业如何“换装前行”(主题)

——山东费县千亿级木业产业集群转型记(副题)

木业是山东费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县形成了单板、板材、家具等产业链条齐全的产业集群,目前拥有木业企业1.4万余家,吸纳就业近20万人,木业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达57%,板材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1%,人造板出口量约占全国出口量的15%,木业产业总产值2020年首次突破千亿元。

站在新起点上,费县聚焦产业布局散乱、产品档次偏低、企业量大势弱等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通过集聚化发展、全链式升级、智能化提升,构建起高端高质、绿色环保、多极支撑的木业产业新体系,推动传统木业产业释放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分散到集聚

走进位于费县粘合剂化工产业园区的山东联亿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正加紧对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完成后产能可提升40%,脲醛预缩液年产量将增至200万吨。

脲醛预缩液代替甲醛制胶可降低能耗50%,减少VOCs挥发90%,更加安全环保。联亿新能源总经理田高文告诉记者,企业生产工艺实现了“绿色循环”,处理后的烟气回收重新利用,回收的热值年可外供蒸汽100万吨,年发电8000万度。“未来,我们还将把脲醛预缩液产生的氢气与热力公司产生的二氧化碳合成生产尿素,预计每年可实现碳减排40万吨。”

然而,联亿新能源的前身却只是几十家面临淘汰的小化工企业。“当时这些企业大部分环评手续不完善,分布较散,发展面临困境。”费县工信局局长王恩来介绍,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和市场化运作,35家企业选择抱团成立了联亿新能源,共同面对市场竞争。

目前,费县整合40家甲醛厂及400多家胶厂,成立了5家股份制公司入驻粘合剂化工园区。王恩来说,园区总投资达21.2亿元,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山东首个千万吨级粘合剂生产基地,既解决了甲醛超标及污染问题,又实现了集聚化发展。

粘合剂化工产业园区是木业产业集聚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科学论证规划,费县确定木业产业错位发展新格局,东部以探沂镇为核心,“探沂马庄新庄”一体化发展;西部以朱田镇为核心,建设“城西木业产业园”;北部蒙山前乡镇组团式发展板材家具产业;南部以梁邱、石井为核心,建设前段材料生产基地。同时,明确集聚区在产业链条上的定位,通过项目合作、相互参股、资本经营等形式,有序引导本地及周边乡镇企业入园发展,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聚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探沂镇拥有各类木业企业4600多家,是费县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之一。探沂镇人大主席李传林说,全镇近几年拆除“小、散、乱、污”企业上千余家,腾出土地3000余亩,规划建设了粘合剂化工产业园区、定制家居集聚区和木业转型升级先行示范区三大园区。其中,木业转型升级先行示范区拆除原有企业147家,重新整合入驻企业27家,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税收1.2亿元,亩均税收增长20多倍。

单一到全链

单板加工企业位于木业产业链前端,是木业产业的基础。费县有6000余家单板加工企业,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费县县委书记徐立峰认为,推进木业转型升级要统筹考虑小微企业生存和群众就业需求。

按照“培育壮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原则,费县出台了单板加工企业规范提升方案。通过规范提升,传统单板产业实现了“老树发新芽”。探沂镇常仕木业有限公司由原来的小单板企业发展成拥有16条生产线的企业;马庄镇鲁鑫板材由单一单板生产发展为单板、制板一体化,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而在木业产业链后端,费县则主打龙头企业高端化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抢占“四新”经济发展高地,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为推动木业产业全链条发展,费县制定了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出台扶持工业经济发展“8条”、科技创新“12条”,设立1亿元工业发展扶持专项基金;出台水、电、土地使用税等差别化政策,强化亩产效益评价结果运用。

在培育木业新业态方面,费县重点发展木业总部经济、会展经济,目前已入驻企业总部5个,全国128家知名木业企业在此设立了体验馆、直播间。同时,建设集展示交易、产业电商、进出口服务、供应链管理、仓储物流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木业产业交易平台,共建中国—东盟木业交易平台暨临沂木业广西采购服务中心,畅通桂鲁两地林木板材上下游产业链条。

制造到智造

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目标,费县积极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二次创业”,引导企业淘汰落后技术设备,不断提升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水平,推动传统木业向产业链终端、价值微笑曲线高端迈进。

“我们升级了原有的生产模式,从设计端、生产端到销售端,全部实现自动化流转和操控,生产模式达到工业4.0标准。”安信美家董事长宋刚表示,公司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多元,出口3700万美元,利税8000多万元。

为推动传统木业从“制造”走向“智造”,费县每年拿出1000万元产学研项目资金,鼓励扶持木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科技研发投入,引导企业自设、联建科研平台44个,开展协同创新,提高终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同时,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库,着力打造木业先进成果转化基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区。

通过“龙头带动、中等抱团、小微众创”,费县木业产业闯出了一条转型升级新路径。2021年全县规上木业企业完成产值300亿元,增长20%;全行业实现税收24.2亿元,增长43.4%。今年上半年,规上木业企业实现产值167.4亿元,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记者 贾云鹏)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