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与数百名工人一起沿生产线紧凑坐定,我们既兴奋,又忐忑——

蹲点日记|当一回流水线上的实习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0 08:04

【蹲点日记】

原标题:与数百名工人一起沿生产线紧凑坐定,我们既兴奋,又忐忑——(引题)

当一回流水线上的实习生(主题)

马梦婕

7月29日 星期五 晴

按照全总广西蹲点工作组的工作计划,我们今天到领益智造桂林公司当工人。8点,大家来到工厂,办完一系列交接手续,穿上实习生的马甲,与数百名工人一起,沿生产线紧凑坐定,既兴奋,又忐忑。

伴随着车间机器绿灯的频繁闪烁,4条生产线的传送带开始同步运转,新一轮手机零配件的组装开启了。对工人们来说,这是流水线上周而复始的寻常一天。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深入体验一线职工工作生活的全新尝试。

从广东深圳搬迁到广西桂林的领益智造,目前在这里有1栋厂房、1500多名工人,从事智能手机结构件的加工安装。由于各种原因,领益智造桂林公司还未成立工会。

做工的第一天,我们被分配到日装配手机镜头支架8000件的生产线上,这是车间产量最少的一条线。而仅仅隔着一条过道的条线工人,则需要在晚上8点前完成每人每天装配1.2万件手机壳的工作量。这意味着他们要3秒完成一道工序——1秒从传送带上拿起,1秒完成精准安装,1秒再放到指定区域,没有一点间歇。

真正走入企业、走到工人中间,才能知道更多职工的艰辛。手机装配企业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程度高,在高度竞争的情况下,工人劳动强度大、工资收入不高。

企业为10多位听障人士提供了就业岗位。蹲点工作组了解到他们的生活困难后,计划帮助他们申请全总下拨的帮扶资金,改善他们的生活。

在做工两天后的分享会上,大家感慨良多。

做手机零部件装配的王素萍说:“一部手机大的组件有二十几个、小的部件能有上千个,镜头零部件小到肉眼看得都费劲,要在1秒内精准安装,太难了。”

“作为工会人,想想我们能为工人们做些什么。”蹲点工作组组长胡惠军如是说。

好在我们当工人的那天,在蹲点工作组的督促下,企业同意建会并于当日提交申请。不久的将来,这里的1500多名工人都将感受到来自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作者单位:《中国工人》杂志编辑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