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丨 从迎难而上到迎“潮”而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0 07:29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从迎难而上到迎“潮”而上

安彦璟

今年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对餐饮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据《工人日报》报道,有数据显示,全国前5个月餐饮收入下降8.5%。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少餐饮企业迎难而上,积极自救,在堂食之外,通过支摊外摆、外卖、研发预制菜、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方式扩宽销售渠道,不仅求生存,还学会了谋发展。

刘智是我在北京暂停堂食期间采访时认识的一位连锁餐饮企业的负责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变化,他果断决策,在暂停堂食当天就推出了外摆服务,优化外卖平台、建群、开直播,抢占了时间优势。同时,通过购买符合卫生条件的外摆包装盒、员工两班倒、开直播卖小龙虾等一系列“快、准、精”的举措,收获了不少新客源,保住了100多名员工的“饭碗”……

疫情下,不少餐饮企业面临同样的困难。餐饮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稳就业、促民生的重要产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如何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制定计划,找到适合的经营方式,把损失降到最小,是摆在所有餐饮经营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危机中也能孕育生机。餐饮企业面临诸多挑战,也迎来一些机遇。从刘智的经验以及其他餐饮业经营者的做法中,我们其实不难发现一些共通之处,解读这份“密码”,对不同规模的餐饮企业来说,都有一定启示意义。

比如,跟上新潮流,用好新工具。近年来,外卖、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消费者的就餐方式、消费方式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为餐饮业谋求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更多可能——跟上市场潮流,运用好新技术、新平台,拓展更多消费场景,谋求多渠道、多元化经营,完全可以实现经营活动和疫情防控两不耽误。

比如,找准自身定位,懂得“量身定制”。餐饮市场向来竞争激烈,也不缺创意,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他人的做法可以帮助他人渡过难关,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轻易搬来套用。疫情期间不少大餐企推出预制菜作为业务增长点,而对中小餐企而言,预制菜需解决上游供应链、仓储物流、菜品研发等问题,成本较高,一味追随大企业的步伐,反而可能弄乱自身的发展节奏。

再如,对品质的坚守不能有丝毫松动。作为最接近百姓的服务行业之一,餐饮业最重要的事情还是保障食品安全和提供优质服务。不管是堂食还是外卖,不管是一份佛跳墙还是一份凉皮,消费者更在意的是品质、是口味。疫情之下,餐饮企业的“回头客”更是要靠食材、品质去“拉票”。

当然,对餐饮企业来说,经营和防疫还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餐饮企业也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要场所,关乎防控形势和效果,以往一些疫情传播也与相关餐饮企业未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有关。所以,无论从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还是保障员工、消费者健康、安全的角度,餐饮企业都应主动担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为自身的持续安全经营提供一份保障,也为经济恢复、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诸多餐饮人的努力,他们在疫情之下的生存“密码”,对其他餐饮企业甚至是其他服务行业来说,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因为有些道理是相通的,比如对新技术、新平台的运用,对品质内核的坚守,对特色的追求,等等。

疫情尚未彻底消散,困难依然存在。但懂得居安思危,做好内功,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竞争力,定能扛住更多风雨和浪头。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