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文学最终是一件与人为善的事情(有声朗读)

来源:央视综艺朗读者微信公号
2022-08-07 07:47

  原标题:铁凝|文学最终是一件与人为善的事情

  献给太空的朗读

  朗读者铁凝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

  三位航天员,你们好,我是朗读者铁凝。今天我为你们朗读的是《文学最终是一件与人为善的事情》,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为你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文学最终是一件与人为善的事情》(节选)

  作者:铁凝

  生活自有它的矜持之处,写作者只有奋力挤进生活的深部,你才有资格窥见那些丰饶的景象,那些灵魂密室,那些斑斓而多变的节奏,文学本身也才可能首先获得生机。这是创造生活,而不是模仿生活的基本前提。模仿能产生小的恩惠,创造当奉献大的悲悯。

  文学应当有力量惊醒生命的生机,弹拨沉睡在我们胸中尚未响起的琴弦;文学更应当有勇气凸显其照亮生命、敲打心扉、呵护美善、勘探世界的本分。

  文学最终是一件与人为善的事情。一位我喜欢的已故诗人写过一首描写小狗的诗,一只与他的童年为伴的小狗。关于小狗的善良,他是这样叙述的:

  他的善良恰如其分,不比善良少,也不比善良更多。这是一只小狗的分寸,有时也提醒着我的写作态度。

  进步何其难,我惟有老老实实努力。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