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不“捣蛋”不“闲谈”不“躺平”,实干才是硬道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04 07:14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不“捣蛋”不“闲谈”不“躺平”,实干才是硬道理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发挥制度的力量,对干部分型、画像,为的是敦促那些“捣蛋”“闲谈”“躺平”者,向实干转型,向榜样看齐,共同把地方治理做实做细做好。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期待更多地方拿出足够的勇气、魄力和决心。

最近,几则有关整治干部队伍作风的新闻让公众感到有些意外——内蒙古自治区康巴什区将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区委常委会会议固定议题,设“站着说话不腰疼”检讨席,要求相关干部直面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不足,做检讨发言;江苏滨海县开展寻找身边的“躺平者”活动,首批7名“躺平者”被集中诫勉谈话;湖南汉寿县开展干部公众形象测评活动,将测评内容分为“实干型、闲谈型、捣蛋型、躺平型”四种类型……

“站着说话不腰疼”“捣蛋”“躺平”,都不是什么好词儿,用在领导干部身上更不多见。不难想象,干部一旦被贴上这样的“标签”,一定很不光彩、挺丢颜面,但公众对这类评选的效果充满期待。

客观而言,干部队伍中绝大多数是有理想、敢担当、会作为的,也正是这些干部给百姓办了不少实事、解了诸多难题。但同样应该正视的是,干部队伍中也有一小部分是混日子、不作为、“光说不练”的——遇到难题就撤退,把别人往前推;自己不干事,还对干事的人指指点点;对群众诉求满口承诺,落实起来遥遥无期;“不喊号子不拉纤,撸起袖子一边看”……诸如此类。

这样的干部虽属少数,但危害不小。对想干事真干事的人来说,混日子的人不仅帮不上忙反而可能拖慢节奏、搞砸事情;对前来办事、急于解决问题的群众而言,这些只想“躺平”和“闲谈”的干部近乎成了绊脚石……长此以往,整个单位的风气都可能被带坏,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和口碑也可能下滑,当地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效率更可能大打折扣。

因此,包括上述地方在内的诸多地方政府部门都在谋求改变,向干部队伍中的“捣蛋者”“躺平者”“站着说话不腰疼者”亮黄牌、发警示,并给出明确信号:公职人员不能这么混日子,官场不能无原则地“你好我好大家好”。

公众为这样的评选点赞,一方面是在点赞这些地方政府的创新和勇气——正视干部队伍中的问题,刀刃向内实施改革,对所有干部提要求、立规矩,增强其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说明一些百姓苦捣蛋型、闲谈型干部久矣,乐见他们“好日子”到头,且能知耻后勇、有所改变。

报道显示,在康巴什区委的“站着说话不腰疼”检讨席上,已有4个单位的负责人做了检讨发言;汉寿县选出多名实干型干部、闲谈型干部、捣蛋型干部、躺平型干部,对其中7名闲谈型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免职或交流调整,对32名躺平型干部进行了岗位或单位调整,83名实干型干部获评“身边的榜样”称号,17名实干型干部被提拔重用到重要岗位……不难看出,类似的检讨、评选是动了真格的。相信此举会给当地干部队伍带来活血化瘀、扶正祛邪的积极效应。

应该明确的是,这样的做法只是手段,目的还是转变较长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干部队伍中的不良风气,转变一些干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认知,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基层干部每天跟百姓打交道,其工作能力、素质、作风直接关系基层治理的效能。商户办个证照来来回回跑断腿、市政修个路停水断电迟迟不恢复、下个雨就“看海”、充电桩又少又远……试想,如果这些岗位都坐着“捣蛋者”“闲谈者”“躺平者”,且位子坐得还挺稳当,百姓的急难愁盼何时能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提升?

发挥制度的力量,对干部分型、画像,为的是敦促那些“捣蛋”“闲谈”“躺平”者,向实干转型,向榜样看齐,共同把地方治理做实做细做好。这也应该是地方整治干部队伍作风的初心。不作秀博眼球、不搞团团伙伙、不借机排除异己,让相关评选客观公正可持续,是这些地方应该守住的原则和底线。同时,正如专家所说,要从改进完善干部队伍绩效评价制度入手,探索建立作风问题负面清单,让日常监督、长效监督发挥更大作用。

不“捣蛋”不“闲谈”不“躺平”,实干才是硬道理。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期待更多地方拿出足够的勇气、魄力和决心。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