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重庆卷烟厂工会:聚力产业工人创新创效 让聪明才智在厂间涌动

来源:重庆晨报
2022-08-03 13:36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

原标题:

重庆卷烟厂工会:聚力产业工人创新创效 让聪明才智在厂间涌动

重庆晨报记者 陈银 见习记者 王静 通讯员 陈康

一扇烟叶如何蜕变为一支香烟?这中间至少要经过烟叶初烤、打叶复烤、烟叶发酵、卷烟配方、卷烟制丝、烟支制卷、卷烟包装等生产工艺流程……可以说,每个环节都凝结着烟草产业工人的心血与汗水,渗透着不断发展着的新技术和企业文化的内涵。

近年来,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卷烟厂工会以全员“创新创效(双创)”为主抓手和驱动力,全面提升企业制造力和中支品质力,有效赋能中支专厂建设,走出了一条以培育“双创”精神为核心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创新之路。

d18311c3-8966-4695-8e60-3324ea80b463.tif

重庆卷烟厂“双创十佳”表彰会

创新制度体系 构建创新工作格局

近年来,重庆卷烟厂围绕“追赶、集聚、数字化”三大战略和中支专厂规划,结合行业先进和自身实践,制定修订《全员创新创效工作管理办法》《质效改善项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创新提升,落地见效。同时,推行创新积分管理,将创新积分与产业工人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收入分配相结合,让创新积分成为“硬通货”。

“我们还制定了《双创十佳评选办法》,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重庆卷烟厂党建科科长龚凌娟介绍,2021年4月,重庆卷烟厂对2019-2020年度180个项目成果中评选出的“双创十佳”进行了隆重表彰,让创新创效者名利双收、有搞头、有奔头。

目前,重庆卷烟厂形成了以党建引领、工会推动,职能部门协同、全厂共同参与的立体创新工作格局,加强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关制度建设和资源支持,分配制度向产业工人倾斜,落实和完善民主管理,保障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为产业工人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创新运行方式 搭建成长成才平台

“我们来看看这张常用件画法与读零件图……”在重庆卷烟厂张斌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张斌正在向年轻的产业工人讲授技术要领。“作为劳模工匠,我们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帮助更多的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张斌说。

“聚焦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我们搭建了群众性‘双创’平台、服务性‘双创’平台、融合性‘双创’平台。”重庆卷烟厂工会主席李影介绍,重庆卷烟厂已常态化开展以企管、设备、工会为主体的科研项目、QC攻关、质效改善项目、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技能竞赛等6类活动,探索建立“观天下”大讲堂、文创众创团队、天子青年突击队、巴渝工匠工作室、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学习平台和展示舞台,不断拓展“双创”的广度深度和企业软实力建设。

重庆卷烟厂卷包车间党总支书记殷斌介绍,近年来,重庆卷烟厂坚持为职工搭平台、促提升,不断拓宽创新创效课题领域,孵化一批实用性强、易转化的创新成果。2021年,卷包车间乙班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其中3名职工分获重庆市劳动模范、全国烟草行业抗疫先进个人、重庆市金融财贸轻工纺织行业“最美职工”殊荣。

创新绩效改善 推动企业特色发展

特色发展是创新发展的有效体现。重庆卷烟厂“双创”工作始终以职工为本,紧盯中支赛道、聚焦中支特色、突出中支专长,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成立专班、专项攻坚,补短板、强弱项、上水平。

重庆卷烟厂厂长马洗凡介绍,在升级中支技术装备能力方面,加紧技术改造,改型提速现有卷接包设备,行业首条“云化中支烟制丝专线”预计年底投入使用,行业首组中支烟高速设备落户工厂并形成一定产能,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特色发展基础。

在构建中支制造标准体系方面,重庆卷烟厂参与制定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支工艺技术加工类109项标准,包括技术标准25项、作业指导书及操作规程类72项、检测判定方法类12项。

此外,重庆卷烟厂还注重提升中支过程质量水平,对国家38项、公司110项质量缺陷标准进行分类细化扩展到302项,其中箱装质量缺陷标准29项、条装质量缺陷标准74项、盒装质量缺陷标准120项、烟支质量缺陷标准79项,确保“重烟制造、品质可靠”。

“重庆卷烟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在全市行业内走在前列、成效明显。”重庆市金融财贸轻工纺织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重庆卷烟厂持续强化创新创效,不断提升“产改”含金量,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新的征程上赢得更大荣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