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来源:央视网
2022-08-03 07:15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四川要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实施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沿岸污染企业全部关停或搬迁,开展绿化全川和长江廊道造林行动。截至2021年末,全省森林覆盖率升至40.2%,长江20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7%。

盛夏时节,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省宜宾市,一江清水缓缓流淌,两岸植被郁郁葱葱,与十年前“化工围江”、污水直排、河道采砂、过度捕捞、水环境恶化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长江协助巡护队队员 肖玉南:现在江里面的鱼是越来越多了,到处都能看见鱼活蹦乱跳的,还有现在滩涂上面新增了很多动植物。过去我们向长江里面索取的东西太多了,现在也该我们来保护好长江,还一江清水。        

7月下旬,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同胞迎来易地扶贫搬迁后,规模最大的一次火把节。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凉山考察,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搬迁安置要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按照总书记指示,四川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制定扶贫专项方案,62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今,四川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3060个,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 李凯:我们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大力发展农文旅产业,把产业搞好,让老百姓的增收渠道更多,收入更加稳定,逐步向共同富裕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突出特色、做强优势,谋划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实施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41个,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更加坚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跑出“加速度”,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区生产总值达7.4万亿元,占全国比重提高到6.5%。

十年回眸,沧桑巨变。 2021年,四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75元,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十年间,四川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38万亿元,连跨三个万亿台阶。

十年间,四川粮食产量提高了1.1倍,生猪出栏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十年间,四川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07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4家。

十年间,四川公路总里程从2012年底的29.3万公里增加至39.9万公里,高速公路从4334公里增加至8727公里。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陶剑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