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工会的非凡十年】高温炎热 工会防暑降温有凉策

来源:中工网
2022-07-29 16:06

中工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王鑫)正值高温炎热天气,今天全总新闻中心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成就经验”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介绍了工会如何推动各项防暑降温政策落实到位,保护高温作业劳动者的安全健康。

2012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制定《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对有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用人单位加强劳动保护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对高温津贴发放条件、发放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

2014年至2022年每年6月,全国总工会均下发通知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今年6月,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特别强调,要突出做好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对象的防暑降温工作。要积极拓展“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帮助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难题,改善高温天气户外作业的工作休息条件。

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的监督职责。监督用人单位落实《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提供必要防护用品、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督促其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

将防暑降温工作纳入民主管理内容。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代表劳动者就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

全总领导带头开展“送清凉”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了解职工诉求,普及防暑降温相关法律法规,协调解决高温一线职工现实困难。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全总统一部署,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等多种形式的“送清凉”活动。

全国各级工会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7月22日,全国总工会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职业健康专区组织开展“工会主席来直播,防暑降温有凉策”的直播活动,邀请部分省、市总工会副主席、企业工会主席分享在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方面的做法。各级工会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开展了一系列贴近职工、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防暑降温相关法律法规和个体防护措施、防护办法。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