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工会的非凡十年】工会建档立卡的549.87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全部如期实现解困脱困

来源:中工网
2022-07-29 15:48

中工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王鑫)记者从今天在京举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成就经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底,全国32个省级总工会已全部完成解困脱困目标任务,工会建档立卡的549.87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全部如期实现解困脱困。

据介绍,全国各级工会主动承担城市困难职工脱困解困任务,统筹发挥全国3361个县级以上帮扶中心和16万个基层帮扶站点的作用,2015年以来,共投入帮扶资金206.8亿元,开展专项帮扶2789万人次。

近5年来,全总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368万元,引进资金物资1628万元,组织实施300多个扶贫项目,惠及5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总定点扶贫的山西省和顺县与壶关县分别于2018年、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各级工会逐步形成送温暖、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工会品牌,构建起常态化梯度帮扶长效机制。十年来,筹集送温暖资金429.82亿元,走访企业188.21万家,慰问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9060.75万人次。

自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总及各级工会围绕帮扶救助生活困难职工,关怀慰问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截至2022年5月,全国各级工会共筹集资金71.09亿元,帮扶慰问职工2038.04万人次。

此外,疫情期间,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全国低收入职工家庭受疫情影响情况大调研,全面掌握困难职工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第一时间将受疫情影响无法就业、收入下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职工纳入了建档范围。同时推动出台了疫情期间的保障困难职工生活相关政策。

陆续下发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职工帮扶保障工作和加强对防疫一线职工关心关爱工作等文件,指导全国各级工会建立帮扶保障困难职工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动态监测机制,切实掌握职工生产生活状况和需求。对面临困难职工应帮尽帮,对符合工会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应纳尽纳。

充分发挥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及工会送温暖资金作用,为困难职工增发疫情期间生活补贴,保障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家庭基本生活。对受疫情影响低收入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广泛走访慰问,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切实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