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工会的非凡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国总工会累计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245个、奖章8650个和全国工人先锋号8870个

来源:中工网
2022-07-29 15:03

中工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王鑫)记者从今天在京举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工作成就经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总工会累计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245个、奖章8650个和全国工人先锋号8870个。2018年以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中产业工人比例超过40%,2020年全国劳模表彰中一线工人和企业技术人员占比达71.1%。

“全国总工会大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努力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表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人,占7.5亿就业人员的26%;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30%,其中高级工4700万人、技师1000万人、高级技师300万人。

不断拓展职工技能培训渠道。从2018年起建设中国职工经济技术信息化服务平台。2020年上线“技能强国平台”,截至目前,平台职工学习培训人次累计达到1.86亿。2019年起,与科技部联合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境外培训计划,2019年组织两批赴德国、一批赴日本共计75人参加培训,今年9月将以“智能制造与先进制造业”为主题组织境外(德国)线上培训,培训规模100人。

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013年以来,联合人社部、科技部、工信部等举办了3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联合有关部委共同主办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28项、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200余项。制定《职工职业技能比赛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管理办法》,加大对技能比赛授予奖章的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底,78.7万余家已建工会的企业开展了竞赛活动,参与职工8260.5万人。

积极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2013年以来,联合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开展了3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2013年以来提名推荐的一线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有11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推荐职工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银奖2项、优秀奖30项;推荐4名技术工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不断完善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2013年-2019年连续主办7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2022年成功举办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充分发挥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效益。2015年,全总设立了职工创新补助资金,截至目前,共补助一线职工创新项目248项,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115万元。

深入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自2014年以来,创建命名了3批297家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带动了全国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全国已创建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8.2万家。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