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工会主席焦龙的多个“角色”

来源:中工网
2022-07-28 15:33

工作语录

从事工会工作多年来,我切实感受到“娘家人”就要真正同职工是“一家人”、认职工为“自家人”,与职工同喜同乐、共同担当。为了更好地为职工服务,我会尽心竭力扮演好多个“角色”。

“我不仅是一名工会干部,还是网站管理员、没有实职的‘校长’以及没有服务范围的服务员,更是那个关键时刻能为职工撑腰的‘家长’。”作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清控创新基地工会联合会主席,焦龙感触很深。这里是新兴产业最为集聚的发展高地,企业所有制形式、经营管理模式、职工队伍构成与职工个性需求多种多样。身为“娘家人”,“90后”工会干部焦龙扮演着多个“角色”。

“在‘智慧工会’平台上,我是那个管理员。”自从建立起综改区“智慧平台”后,焦龙的身份就有了新的变化。“智慧工会”平台的使用,使建会入会工作由线下“跑腿”变为线上办结,实现工会业务、工作流程、服务方式的变革与创新。焦龙告诉记者,自平台运行以来,办理工会组建业务量达1477次,线上服务3274家基层工会共75510名会员。焦龙还参与开发并负责管理综改区“助企普惠”平台,实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消化库存、释放产能、创新创效与服务职工有机结合的“双赢”效益,在全总和中央网信办主办的“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优秀平台”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区县十佳平台”。

“为职工搭建技术成长的通道,我就是那个没有实职的‘校长’。”对自己的这个身份,焦龙感觉责任重大。参加工作以来,焦龙始终高度重视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把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作为提升职工素质、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抓手,依托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与生产紧密结合、职工普遍参与的优势,立足企业一线,了解设备的瓶颈、技术的短板和岗位的需求,推动技术攻关,解决生产一线的实际问题。

“我还是基地15000余名职工的服务员。”对于如何更好地为职工服务,焦龙感受最深。“只有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目标和职工期待的焦点,主动深入职工的工作岗位与职工多交流,才能把‘娘家’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焦龙告诉记者,一次他在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项目调研,看到职工办公条件较差,便及时向区总工会汇报并申请了30多万元专项经费,建立了“职工之家”。接着,他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项目联办、体系联动的方式,建立起全覆盖的职工服务体系,建立了面向整个园区职工的综合性服务阵地——清控创新基地党群服务中心,设有“职工书屋”“妈咪小屋”“心理咨询室”等场所供职工选用。其中,“清控创新基地党群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使“工会事务不出园、工会业务随来随办”落到实处。

“受委屈了,我就是给你撑腰的‘家长’。”在工作中,焦龙始终坚持依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推进集体协商制度,指导和监督企业健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强依法用工意识,按照路线图有计划、有步骤地签订集体合同;为了提高职工的依法维权能力,编印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问答》,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组织开展普法教育,将工会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端口前移,运用法律知识筑起预防损害职工权益的又一道壁垒。在此基础上,焦龙先后协助处理劳动争议纠纷等法律案件14起,帮助职工追讨工资补偿40万余元。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 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贺芳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