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呵护后备厢经济健康发展,为社会治理积蓄智慧与能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28 07:30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呵护后备厢经济健康发展,为社会治理积蓄智慧与能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摊主身份的年轻化、经营诉求的多元化,买卖双方更注重参与感与体验感等一系列因素,构成了后备厢经济不同于传统地摊经济的显著特点,让这一消费场景有了更多的烟火气息和时尚味道。引导、规范后备厢经济有序发展,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各地相关部门正在实践中摸索、积累着经验。

据近日《法治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打开汽车后备厢、出售各种小商品……后备厢经济在一些地方红火起来,其中有人利用业余时间增加收入,有的是初次创业的年轻人。专家分析,疫情影响下部分年轻人的自我救济,是近来后备厢经济火爆的原因之一,同时,参与者是否属于无证经营、是否会隐藏食品安全问题等,也引发一定争议。

从经济学意义上看,人们的消费模式、消费观念的变革,与一定社会生产力和文化的发展水平相适应。后备厢经济是一种特殊的跳蚤市场,或者说是一种零工经济,大体是由地摊经济演变而来,后备厢和地铺、推车只是不同载体而已。这种自发生长起来的经营模式的红火,体现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部分个体经营者主动求变、拓展生存空间的努力。不仅如此,不少地方的后备厢经济被赋予了社交和文化意义,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时下社会消费转型升级的趋势和走向。

于消费者而言,被后备厢摊位吸引的并不仅仅是各色商品,更多是热闹的市场氛围以及悠闲的消费体验,逛后备厢摊位成为一些人欢度休闲时光的别样选择;于经营者而言,有人摆摊也不单纯只是为售卖商品,有人是为线上线下店铺带货攒人气,有人出售自制甜点、手工杯花等寻找生活的乐趣,还有人尝试以商品为载体寻觅志趣相投的朋友……可以说,摊主身份的年轻化、经营诉求的多元化,买卖双方更注重参与感与体验感等一系列因素,构成了后备厢经济不同于传统地摊经济的显著特点,让这一消费场景有了更多的烟火气息和时尚味道。

在一些地方,目前后备厢经济仍存在无证、占道经营以及噪声烟尘污染、商品质量安全等问题,但是,顺应且呵护民间自发的市场力量,对后备厢经济发展给予积极引导和规范,正在成为不少地方的共识。一些地方主动为后备厢集市提供经营场地、做商业推广,同时为经营者设置持有健康证、经营许可证等准入门槛,对经营范围和时段等做出明确规定等。引导、规范后备厢经济有序发展,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各地相关部门正在实践中摸索、积累着经验。

如果理顺后备厢经济的发展模式,其或可成为各地夜经济的一种延伸,甚至可以发挥磁石效应,成为区域特色文旅名片,丰富百姓业余生活,助力提升城市形象与魅力。入夏以来,一些地方尝试在旅游景区开启“夜游季”,除设有后备厢市集外,还定期举办户外音乐会、播放露天电影等活动,受到游客及市民欢迎。类似的探索和经验值得更多地方借鉴。

伴随着盛夏的晚风,后备厢经济渐渐成为一些地方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恢复市场活力、激发消费潜力的一种撬动力量。期待更多地方能找到后备厢经济的正确打开方式,呵护好这份民间自发生长起来的市场模式,为社会治理积蓄更大智慧与能量。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