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基层是最好的课堂”

来源:中工网
2022-07-27 20:24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第二工作组

发放调研问卷、加强建会入会宣传服务工作、开展健康体检……自今年5月到桂林市临桂区秧塘工业园开展蹲点工作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第二工作组成员覃涛马不停蹄地开展各项工作。翻阅他的工作日志,上面写满了走访、调研、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等工作记录。

“在传统管理者眼中,企业留住人才最关键的三个要素是‘丰厚的工资’‘工作稳定性’和‘成长晋升空间’。但是在走访调研中,我们有了不一样的发现。”前不久,第二工作组在一家企业“偶遇”了一场有趣且具有价值的调研。

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第二工作组了解到,与传统管理者观念不同,在优秀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眼中,他们更看重“有意义的工作”“工作成绩认可度”等因素。

近年来,广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扎实推进,在生产一线、工厂车间忙碌的产业工人迎来了职业发展的春天,众多产业工人进入了成长成才的“快车道”。“在畅通产业工人队伍的职业通道后,如何让他们感受到工作的意义,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成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面对调研的结果,覃涛表示,要持续激发产业工人不断创新进取、保持强大奋斗激情,企业和工会要在完善激励与荣誉体系的同时,为他们搭建起实现自我价值的创新平台。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到基层开展蹲点工作对每一名工会干部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这次基层调研经验让第二工作组深受启发。

连日来,第二工作组联合桂林市临桂区总工会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企业建会和基层民主管理、职工思想动态、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争议等方面的问题,听取企业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虚心学习来自基层一线的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并就基层面临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展开了交流和探讨,加强分析研判,以寻求破解之道。

下一步,第二工作组将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全面摸底调查,做到心中有数,推动“产改”工作落地见效。

(据广西工人报消息 广西工人报记者 蒙翠云 王娅茜 通讯员 段全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