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湖北篇丨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7-27 09:2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湖北篇

原标题: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人民日报记者 贺广华 强郁文

滚滚长江,纳百川,吞千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考察湖北,察看长江生态环境、深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调研企业创新发展等,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重要节点,为湖北指路引航。荆楚大地历经沧桑巨变、日新月异。

十载风雨兼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湖北正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广大干部群众以钉钉子精神,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步履铿锵

全长195公里的输水隧洞,出三峡、穿群山,抵达湖北丹江口水库。7月7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重大项目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将连接南水北调与三峡工程两大“国之重器”。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指出,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长江干流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湖北重任在肩。

空中俯瞰,宜都市华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花园式厂房镶嵌在绿色画卷中;车间内,数百个摄像头实时监控着每个生产环节。从长江沿线1公里内搬迁至宜都化工园区后,华阳化工对5条生产线实施技改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成为细分领域佼佼者。

“伤筋动骨”换来“脱胎换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湖北着力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循环化、绿色化转型,全省累计443家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腾退岸线149.8公里。

构建长江大保护长效机制,流域治理、生态修复齐头并进。水鸟掠江头,江豚浮水面,经过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排污口整治、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等系统治理措施,湖北长江干流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10年来,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从84.3%上升到94.2%。

山顶上,绿意盎然;山脚下,野花摇曳。因长期开山采石,黄冈武穴市田镇的矿山曾几乎全是光秃秃的石壁。经过一年多系统修复,裸露的山体披上绿装。湖北大力开展长江干支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治理,已修复327个废弃露天矿山,治理面积2289公顷,一座座千疮百孔的矿山焕发新生,变成公园、良田、林地、景区。

十年禁渔,利在千秋。以政府上岸补贴为本金,汉江退捕渔民郑鹏成、郑鹏展兄弟创办水域清漂公司,年收入20余万元;用24小时循环水养鱼,襄阳老河口市马岗村建成一座智能化生态渔业产业园,实现养殖废水再利用……目前,湖北16818艘建档立卡退捕渔船全部回收,3.2万余名渔民全部上岸,79个县市区推进长江禁渔水域视频监控“天网工程”。

“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道路,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今后5年,湖北将探索推动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道路。”湖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创新驱动

自立自强走在前列

在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启动仪器,显微镜工作台来回高速摆动,生物脑组织被金刚石快速切削,同时进行亚微米级光学成像,分辨精度达到一根头发丝粗细的1/60,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10年前,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谦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创办企业。正是这一年,武汉市出台《促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的若干意见》,10条“黄金政策”引领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风气之先。

光谷,因“光”得名。这里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和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基地之一,无数“追光者”在此就业创业。

光谷,不限于“光”。自2013年以来,光谷以每年诞生一个千亿级产业的速度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挺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光谷的腾飞,是湖北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10年,湖北科技创新多项指标实现大幅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至14560家。

如今,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连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五市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正瞄准光电子信息、大健康、智能创新产业带,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黄石智慧激光产业园里,锐科激光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的千级无尘厂房即将开始试生产。项目由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生产各类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投用后年产值将达60亿元。

依托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总部研发在武汉、生产制造在四市,重大项目在武汉、产业配套在四市”的发展模式得到推广实践。目前,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近1/4的企业为光谷做好配套,黄石200多家规上制造业企业与武汉相关企业建立稳定产业链合作。

人民至上

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红日初升,家住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龙潭司村的颜合明早早起床,来到白柚果园里疏果。因母亲长期患病开销很大,颜合明家曾是贫困户。2016年起,村里因地制宜,组织村民集中发展白柚种植产业。“去年我的果园大丰收,亩产5000多斤!”擦掉汗水,颜合明笑容挂在脸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发展好产业,牵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作坊变工厂,茶园成景区,店销转直播,潜江龙虾、秭归脐橙、随州香菇……一大批湖北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产业链不断延长。2021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296.44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1.2万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59元,是10年前的2.1倍。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荆楚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两年多来,湖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新增县(市)三甲医院9家,配备大学生村医4777人,把健康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的8类疾病和健康问题,湖北实施“323”攻坚行动,已初步建立整合型防治体系,专病防治中心实现全覆盖,乡镇卫生院急救能力显著增强。

继往开来,湖北正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不给自己增负担,不给儿女添麻烦。”住进武汉市江汉区江汉里吉年颐养中心的宋立斌老人说,社区养老让他不再操心生活琐事。全面小康,离不开老年人幸福安康。到2025年,湖北将新(改、扩)建街道(乡镇)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500个,养老床位总数达到50万张、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60%以上、社区日间照料设施100%覆盖。

“上学近了,环境好了。”十堰市郧阳区碧水郧天幼儿园家长杨条英对普惠性幼儿园赞不绝口。为把教育这个民生实事办好,“十四五”期间,湖北将实施学前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县域普通高中提升行动计划,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3%以上。

牢记殷殷嘱托,锚定新发展、建设先行区,湖北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