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江西:书写新时代红色大地精彩华章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25 07:30

原标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江西:书写新时代红色大地精彩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用实干与奋斗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答卷。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这里曾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到2011年底全省仍有25个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江西考察,从巍巍井冈山到滔滔于都河,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牢记总书记嘱托。江西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十年间,中央和江西省累计为革命老区投入各类资金9000亿元,累计改造农村危旧房屋105万户,解决农村130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新改建农村公路6.3万公里,30多万名结对干部倾心帮扶。2017年,革命圣地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2020年,江西28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曾经的贫困村,实现了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收益。

江西省瑞金市叶坪镇华屋村村民 华水林:以前我们住土坯房,现在住上了小洋楼,以前我们口袋都是空空的,现在一年的收入有六、七万块钱,做梦都没想到现在的日子会过得这么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江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引导各地乡村发展特色产业,现代种养、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涌现。十年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7355亿元,26家企业入围中国农业企业500强,产业兴旺、百姓富足,如今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副镇长 刘知远: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产业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让老区人民腰包更鼓,乡村更美,生活更加幸福。

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中部崛起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落实总书记要求,江西坚持创新引领、提质增效。十年来,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70多个高端研发平台落地江西;国产大飞机C919四分之一机身实现“南昌造”;在江铜贵溪冶炼厂,企业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条极板无人智能化转运生产线投入运行,通过数字化改造,原来12道独立而复杂的炼铜工序,现在全流程自动化一次就能完成。

江铜贵溪冶炼厂厂长 吴军: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综合能耗也下降了7%,每年能为企业创造60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目前,我们有五项核心指标位列世界第一。

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为国家首批三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10年间,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全流域生态补偿、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等35项生态文明试点改革不断显现成效。

十年逐梦振兴,十年追赶跨越。

十年来,江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总量由全国第19位前移至第15位。

十年来,江西打造了13个千亿元产业,有色产业规模全国第一,2021年,江西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6688亿元,居中部第一。

十年来,江西大胆先行先试,建立了南昌航空港、赣州铁路港等4个开放口岸和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内外客货运线路达到180多条。

十年来,江西公路通车里程从2012年的15万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21.1万公里,高铁里程从0公里增加到2000公里。

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 李光东: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数字经济,提升发展新动力,聚焦营商环境,释放发展新活力,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展现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新魅力,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