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河北:炎炎夏日,为劳动者撑起爱心“遮阳伞”

来源:河北日报
2022-07-22 19:32

原标题:河北多举措开展“送清凉”活动——(引题)

炎炎夏日,为劳动者撑起爱心“遮阳伞”(主题)

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

炎炎夏日,高温烘烤着大地。迎着热浪,众多奋战在高温下的劳动者用汗水守护着市民们舒适有序的生活环境。

入夏以来,河北省多地多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清凉”活动,公益爱心组织纷纷行动,用各种切实有效举措,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爱心“遮阳伞”。

86c04208-65d1-44e3-bf95-5210b9ade15e.jpg

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总工会到中建四局河北分公司某项目工地为一线职工发放防暑慰问品。图为领到防暑慰问品的建筑工人露出开心的笑容。 省总工会供图

错时工作:减少高温时段户外作业时间

7月18日11时,阳光火辣,室外温度已达33℃。

石家庄市裕华区青园街上,环卫工人周大姐正在清理沿街的垃圾桶。长时间的户外忙碌,周大姐的额头满是汗珠,橙红色的工装也已湿透大半。

“这两天气温还不算太高,树荫下还有凉风,过些天,一旦室外温度超过35度,我们就会暂停高温时段的户外作业。”周大姐停下手上的活儿,笑着说。

周大姐告诉记者,入夏以来,环卫部门为了降低高温暴晒对环卫工人身体健康的影响,采取了错时工作制度——根据实际情况,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户外作业,大大减轻了高温时段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除错时工作外,“机进人退”是减轻环卫工人高温工作强度的另一个有效举措。

“针对高温天气,我们相应地增加了高温时段的机械作业频次。”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卫大队办公室主任王法州介绍,环卫大队每天出动120余台机械化作业车辆,在全区主干街道、辅路、便道循环进行洒水降尘、辅路清扫、便道冲洗作业。利用“水洗+机扫”组合作业模式,在减少人工清扫作业量的同时,尽全力为市民提供洁净、舒心的出行环境。

记者还走访了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工地工人。

7月9日上午11时,邯郸市丛台区环球总部大厦工程建设现场,中通建工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世杰正在给休息的工人们发放防暑降温饮料。

“如果是平时,这个点儿正是工人们干得最热火朝天的时候。但是今天比较热,最高气温36度,就提前让工人们休息了。”张世杰说。

张世杰告诉记者,7月—9月的高温期是建筑施工黄金期。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合理安排工期,积极调配人员物资,全力抢抓进度。

“我们采用错时工作的办法,调整工作时间,确保在一天最热的高温时段,工人们可以休息四五个小时。”张世杰介绍,为确保一线工人中午能休息好,项目现场专门设置了配备空调的工人休息室、食堂。此外,现场所有的喷淋设施每小时喷淋20分钟。

据了解,针对高温天气,省住建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住建部门督促企业制定并落实夏季作业场所防暑降温的各项措施,合理安排职工在高温天气下的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

防暑物品:预防高温天气导致不适

高温天气下,部分劳动者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无法实行错时工作,有关部门为他们送去了防暑降温物品,让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们感受到丝丝清凉。

7月17日13时30分,石家庄市建设大街与中山路交口,交警李峰正在马路中央指挥交通。

在阳光的炙烤下,气温已近37℃,地表温度更是高达45℃以上。半个小时执勤下来,李峰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挽起袖子,上下手臂黑白分明,像是戴了一副黑“袖套”。

“虽然车辆和行人数量相比早晚高峰略少,但中午12点到1点之间的午高峰,也是交警疏导交通的重点工作时段。虽然天儿很热,但为了市民出行安全,必须得坚持。”李峰边擦汗边说。

“面对连日高温天气,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专门调整了夏季执勤模式。一方面,合理部署勤务时间,通过调整勤务模式,提高路口执勤替换频率,防止执勤警力因高温天气导致身体异常。另一方面,保证矿泉水、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资供给,各大队定时向一线执勤警力配送绿豆汤、雪糕等降温用品,确保一线警力身心健康。”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民警张华告诉记者。

在高温下持续工作的,还有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外卖员。炎炎夏日,他们骑电车、爬楼梯,将外卖准时送到顾客手中。来自衡水的梁慧欣就是众多外卖员中的一位。

7月7日12时30分,烈日当头。刚完成一单外卖派送的梁慧欣,又在手机上接了一单。“天气越热,人们越不想出门,白天单子最多的就是12点到2点之间。”为了多赚钱,外卖员们经常在最热的时候奔忙在路上。

应对高温天气,梁慧欣有自己防暑降温“必备神器”——矿泉水和藿香正气水。“这些都是前段时间,工会给我们发的。”

日前,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工会要广泛深入开展“送清凉”等活动。连日来,石家庄、唐山、沧州、衡水、邯郸等多地工会,组织有关人员看望货车司机、快递员等行业劳动者,为他们送上防暑降温“大礼包”和饮用水等物品。

“今年的‘送清凉’活动,重点覆盖了建筑、电力等行业和存在生产性热源的关键场所、岗位,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交通运输、环卫及从事高温作业单位一线职工。”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会不仅向广大职工送清凉物资,还送健康体检、健康培训等,为一线职工送去关心关怀。

连日来,各地公益爱心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石家庄市桥西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河北省爱心互助协会等为高温期间奔忙在路上的快递小哥送去防暑降温慰问品,定州市的学雷锋志愿者们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去硫磺皂、毛巾、矿泉水等生活用品。

休息场所:为户外工作者打造“清凉港湾”

7月18日中午,屋外热气逼人,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槐北路和体育大街交口西南角的“环卫作息用房”内十分清凉。忙完了一上午的工作,几名环卫工人陆续来到这里休息。吹着空调,喝点儿水,享受短暂的清凉。

如今,在石家庄市,类似的“环卫作息用房”已有160多处。休息房内部配有桌椅、空调、饮水机等物品,保证了环卫职工在辛苦工作之余有了一个歇歇脚儿、凉快会儿、能吃饭的地方。

夏季高温期是户外作业人员事故高发期。长时间高温作业,有可能危及户外劳动者的生命安全。用人单位向户外劳动者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防暑降温物品外,优化工作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省总工会提出,充分运用社会资源,积极拓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主要服务对象,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7月7日,沧州河间市33个爱心商家加入了“爱心驿站”。当地环卫工人可以在贴有“爱心驿站”标识牌的商家里,免费享用饮用水、打气筒、针线等应急物品,天热时可以进去避暑,下雨时可以躲雨,这些爱心商家成了当地环卫工临时歇脚的好去处。

每年6月—9月,秦皇岛市海港区河东街道工人北里社区都会在社区设立“清凉驿站”,免费为辖区环卫工人、农民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消暑降温饮品。

不只河间、秦皇岛,近年来,河北省各地纷纷在社区街道设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为在高温下坚守一线的户外工作者提供舒适的休憩场所。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4000多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