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休假有奖励、不休要受罚”,这个办法好!

来源:中工网
2022-07-22 14:07

工事工评

本网评论员 王际文

连日来,“休假有奖励,不休要受罚”的休假新规,在中铁十一局三公司职工中产生热议。该公司规定,各单位职工休假率(包括年度探亲假、带薪休假、月度调休假等)每季度达到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每人每季度可奖励一千五百元;否则,单位党政主管要按比例进行罚款和通报批评,同时要求各单位党政主管要带头休假。

对此,有的职工叫好:这下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休息了,而且还有奖励;也有的职工认为:过去不休假有一大笔补贴,现在没有了,有点可惜。

该公司是一支野外施工企业,实行的是综合工时制。大多数职工还是盼望休假的。由于施工的特殊性,施工紧张与职工休假影响工期的矛盾常有发生,客观上造成了一线职工休假难。其实,这种情况在其它同类施工企业中也比较普遍。还有个别企业为了赶工期,提倡“五加二、白加黑”,鼓励加班加点,职工休假就更难了。甚至有的单位为了鼓励职工不休假,专门制定了不休假的补贴制度。

因此,职工“有假无休”的情况在一些建筑施工企业成了常态。特别是长年在野外施工的职工,由于缺少休假的机会,既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也缺少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造成身心俱疲。虽然施工生产搞上去了,但职工对此却并不满意。

只有得到了充分的休息,才能更好地继续工作。“既要干劲十足,又要劳逸结合”、“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这些名人名言言犹在耳,也说明了劳动与休息是相辅相成的道理。保障职工的休息休假权,更是尊重并落实劳动法律法规的体现。其实很多工作不是单纯靠拼时间、熬体力就能做好的,更在于通过科学管理提高效率和效益。职工休假也是这样,只要均衡安排、科学组织、有序进行,就不会出现因职工休假而影响工作的情况。

落实好职工的休假权利,关键在企业负责人。要坚决摒弃“我都不休假,你凭什么休假”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只要能够以人为本,尊重职工的休假权,正确处理好工作与休息的关系,就不会产生休假难的问题。因此,休假有奖励、不休领导挨处罚和领导要带头休假的规定,的确是一个解决职工休假难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