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解读“单打冠军”企业的成长密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20 07:46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解读“单打冠军”企业的成长密码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王群

紧盯市场风口,瞄准技术空白,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通过单点突破补齐产业链短板,最终用好产品赢得市场,成为行业顶流——这已成为不少“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密码。

深圳一公司自主研发的“中集飞秒”智能焊接装备,让普工迅速掌握焊接技术,完成焊接任务犹如游戏体验,操作变得更简单;湖南一公司20年来致力于带锯条的生产研发,生产的锯切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世界没有难切的材料”;福建一企业生产的笔尖钢,球座体里的5条引导墨水沟槽加工精度达到千分之一毫米,被视为不锈钢生产领域最高精尖技术的考验……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逐渐发展壮大,成为我国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抢占优势地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专精特新”企业深耕细分领域,专业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配套能力突出,被视为优质中小企业的排头兵。自2018年工信部开展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以来,我国共认定发布了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80%的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相关服务业。

我国工业门类齐全,但产业链、供应链上的断点、堵点不少。而“专精特新”企业的主导产品多属于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的产品。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现实背景下,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需要激发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的涌现。可以说,“专精特新”企业越多,我国产业链的配套能力就越完善,供应链的协同能力也就越顺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是“专精特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为各地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指明了方向。

紧盯市场风口,瞄准技术空白,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通过单点突破补齐产业链短板,最终用好产品赢得市场,成为行业顶流——这已成为不少“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密码。长久以来,我国水下机器人行业缺少核心技术,一些主要部件依赖进口,天津一家公司专注于水下智能装备自主研发,在工业和个人消费等领域打造多个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成为国内水下智能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产品卖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相较于大型企业来说,中小企业可以利用“船小调头快”的天然优势,不断寻找新的市场空隙,开拓新市场,着眼细分市场做文章,立足专业所长,成为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比如,湖南一家公司将一颗小螺栓做精做透,其风电紧固件销售额全国第一,风电叶片预埋螺套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据70%份额。

借鉴世界级创新型企业的成功经验,持续创新和追求极致已经融入诸多“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基因。在瑞士中小企业界盛行一句口号,“产品质量合格率必须是100%,99.9%都不行”,从中可以看出企业对产品质量和细节的极致追求。企业的发展壮大,归根到底要靠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要培植和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重视每一处细节,通过量变积累引发质变,促成真正的创新,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三个层次优质中小企业梯队,这既有利于不同层次的企业看清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也有助于各级主管部门提高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满意度,让中小企业拥有更加清晰的发展指引。

经济要稳住、产业要发展,除了要大力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生根,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企业本身。期待未来在更多行业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在强链、补链、稳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中小企业万马奔腾的繁荣景象,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我国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