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安徽马鞍山市长江岸线综合整治进行时

来源:新华网
2022-07-17 17:13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安徽马鞍山市长江岸线综合整治进行时

新华社合肥7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水金辰

长江东岸,安徽省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园绿意盎然。站在观景台眺望长江,晚霞当空,江轮穿行,人水和谐之景吸引不少人驻足拍照。向南延伸23公里,薛家洼、杨树林、采石矶等一批湿地公园、滨江生态绿廊和文化旅游景区“串珠成链”。

“以前长江岸线分布着众多非法码头、堆积着大量工业固废,不少‘散乱污’企业也聚集于此,我们滨江不见江。岸线综合整治之后,这里成了‘城市生态客厅’。”马鞍山市民徐女士说。

马鞍山是一座滨江资源型城市,经历了“先有矿后有市、先生产后生活”的发展过程,背负了沉重的环保欠账。

转变得益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2018年,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安徽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察反馈“安徽省大力推进长江及巢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但一些地区和部门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措施还不够有力”“沿江地市港航管理部门对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工作重视不够,大量码头未按要求配套建设地面冲洗水、初期雨水收集处理设施”等问题。

要把长江大保护作为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截至目前,马鞍山市不仅拆除长江干、支流非法码头158家,整治散乱污企业756家,腾退长江岸线约10公里、滩地1000多亩,还对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率先实施禁渔和渔民退捕转产,5146条渔船全部拆解,1.1万渔民转产上岸。

在马鞍山市长江港口有限公司码头,冲洗水及雨水直排长江的情况已改变。新华社记者水金辰摄

“马鞍山深刻理解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痛下决心对滨江地区产业进行转型升级。”马鞍山市副市长左年文说,近年来马鞍山逐渐走出一条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马鞍山市长江港口有限公司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中点名的一家企业。记者近日来到该公司码头平台,扫地车和洒水车正在清扫和除尘,消防栓井、自来水井、安全减压孔、伸缩缝等全部封闭。该公司副总经理胡德文介绍说,为了避免码头冲洗水及雨水直排长江,公司新建1200立方米雨污水收集池,并购置安装了两套污水处理设备。

在码头工作十年的公司员工崔传木说:“这两年长江里的鱼明显多了,工作环境好了,干活也舒心了;由于清理了一批非法码头,我们的业务量也增多了。”

马鞍山市境内14条河流直通长江,八段沟是其中之一,该市雨山区采石街道九华村所在的河段距离长江不到300米。这里原先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钢渣磁选企业,大量钢渣在此堆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后,2020年省级环保督察又发现,位于九华村的钢渣淋溶液经雨水混入八段沟,使其呈强碱性废水,对长江水环境构成威胁。

“我们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对钢渣进行封存,避免雨水与钢渣接触,同时定期抽排钢渣堆内的碱性废水并转运至马钢热电厂进行回收再利用。”马鞍山市雨山区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丁传宝说,现如今,八段沟水质酸碱度已回归弱碱性。记者注意到,河边竖起了“禁止垂钓”的标牌。

“以前这河水就是石灰水,鱼活不了;现在水清澈了,政府在这修建了公园,晚上吃完饭散散步,惬意得很。”九华村村民李伟说。

游客正在长江西岸的浮沙圩湿地公园游玩拍照。新华社记者水金辰摄

薛家洼对岸,马鞍山市和县长江西岸岸线综合整治正在进行。非法码头得以清理整顿后,占地1680亩的浮沙圩湿地公园7月1日正式开园:乌桕树分列步道两侧,紫色的马鞭草、橙色的硫华菊、红色的百日草争奇斗艳……这里正成为马鞍山市民休闲的新去处。

“23公里长的和县长江西岸岸线整治主要以生态修复为主,它将成为马鞍山一张亮眼的生态名片。”马鞍山市和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汪国庆说。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