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一位基层工会主席的“工作经”

来源:中工网
2022-07-11 13:25

  云南省总工会机关第四蹲点调研组

  今天是我到云南省玉溪市蹲点调研的第三周,本周在澄江市调研,主要是了解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的情况。

  回顾过去的两周,蹲点调研工作组在大营街街道开展了集中深入的调研走访,共调研了18家企业和1个社区,企业多为民营企业,涵盖建筑、制造、科技、药业、食品等多行业。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创新理念强、企业职工文化引领作用明显、产改工作可圈可点、企业对职工关爱尽职尽力,也对云南玉溪水松纸厂(玉溪思润印刷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中烟施伟策(云南)再造烟叶有限公司、云南蓝晶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中反映的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总结提炼。希望在澄江的调研也能让我们有所收获。

  9点整,澄江市总工会的常务副主席李文进已等着我们准备出发。在车上,他说道:“今天上午我们主要去2家磷业化工企业,磷化工行业曾是澄江的重点企业,也是主要的税收大户,这几年,因为要保护帽天山,矿石不让采了,所以企业的困难很大。”我在想象着到达企业会看到的景象,可能会很“凄凉”,那工会工作也是敷衍了事吧。

云南省总工会供图

  经过近半小时的车程,调研组一行就来到了云南澄江志成磷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产区面积还真大,到处是大型的设备和生产线,4、5辆大货车懒洋洋的停在空旷处,没有见到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2个烟囱冒着稀疏的黑烟。6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办公区。刚下车,一个身材瘦弱、个子不高的女士迎了上来。李文进连忙介绍道:“这个就是工会主席鲁艳。”我赶紧伸手和她握手打招呼。随后,我们先后来到职工食堂、职工活动室、工会工作宣传栏、职工驿站等地。

  办公室里,鲁艳为我们准备了一本工作汇编,里面涵盖了工会的常规工作、各阶段工作总结、信息、产改工作等内容。我翻看着这本工作汇编,一下子打消了来之前的想象。我希望鲁艳介绍一下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工会开展工作的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知道省总工会要来我们单位,前两天就一直在想着这个事情,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我们公司建于1994年4月,1996年10月投产,有职工90人,女职工14人,全部都是会员,工会有委员5人,其中工会主席1人,副主席1 人。我们公司2017年之前效益还是好的,但澄江范围内都不准采矿石,外面的矿石成本高,目前库存的矿石只能维持到上半年。年轻的职工,有机会的都跳槽了,年纪大的只能在着,尽管这样,公司每个月发给职工的工资也保持在3600元左右,不知道下半年会怎样。”说这些话的时候,鲁艳的眼睛是湿润的。“企业在涉及到技改、产品研发、职工技能提升方面和高等院校有合作吗?”我问。“有的,生产不紧张的时候主要就是检修和职工技能培训,之前一直和湖南省的有联系。”“和云南的高校有过联系和合作吗?”“没有。”“你们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列一个专业需求清单,我可以在昆明的高校帮着联系,省内的方便对接。”“太好了,我们会抓紧弄,刚好我们有一些技改项目遇到难题了。”李文进接过话说:“现在澄江的磷化工企业都面临着原料供应不足的问题,能否从省级层面协调一下原料的问题;还希望省总工会能恢复对工会干部的评先推优,还有引导、带动校企合作。”

  鲁艳是工会组织最基层的一名干部,对企业有感情、对职工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她就是全省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会干部的缩影,正因为有了他们,工会组织才有了吸引力,职工也才有了依靠。(云南省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