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开启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7-11 10:42

  原标题:开启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老城保护 彰显古都魅力

  人民日报记者 施芳

  正阳门城楼巍然矗立,雨燕在天空盘旋;什刹海畔,站在银锭桥上远眺,西山美景清晰可见……生活在什刹海附近、年过七旬的李淑琴对老城变化体会很深:“大杂院变规整了,胡同敞亮了,出门遛弯儿,处处是美景。”

  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深厚的历史文化,是北京魅力所在。南起永定门、北至钟楼,全长约7.8公里的中轴线,是首都的文化名片。

  10年来,“老城保护”替代了“旧城改造”。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提速,老城面貌更有韵味。

  申遗保护,规划先行。北京编制《北京中轴线风貌管控城市设计导则》,指导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工作;修订《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保什么”“谁来保”“怎么保”等问题,有了更加明确的答案;发布《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遗产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修旧如旧,重焕光彩。北京有序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文物腾退、考古发掘等48项任务。景山兴庆阁等重点文物有序修缮,正阳桥遗址发掘出明代镇水兽遗存,太庙、先农坛相关区域办公用房完成腾退……文物古建得到更好保护,成效赢得群众点赞。

  “北京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回应了人们所需所盼,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其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郑军表示。在“数字中轴”启动仪式上,5个小时内就有50多万人为中轴线申遗助力;在“家在中轴”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人们倾情写下一个个与中轴线、与老城的故事……

  北京中轴线,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如今它更好融入人们的生活,更加彰显古都魅力。

  接诉即办 解决急难愁盼

  人民日报记者 王昊男

  这10年,群众诉求“马上办”,在北京早已不是新鲜事。只要拨通“12345”市民热线,身边小事也被当成大事来办。而且,接诉即办。

  “我们院里的生活设施,谁能来维护一下?”西长安街街道东中胡同22号院,4户居民共用的厕所年久失修、设施简陋,带来不便。“也没有适老化设施,蹲久了腿麻,冬天容易摔跤。”在院里住了几十年的王翠芝说。

  高效响应,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我们发现这类问题并不是个案。”西长安街街道干部耿军魂介绍,以接诉即办为抓手,西城区成立了西长安街街道未达标厕所提升改造专班,“主动治理,将这些共性问题一揽子解决。”

  问需于民,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改造工程启动前,街道工作人员逐一入户听意见,“一厕一设计,一厕一方案”。今年初,东中胡同22号院作为先行示范院落,启动了提升改造项目。

  铺设真空排污管道,更新给排水设施,加装供暖换气等配套设施……一系列改造措施,让居民获得感满满。“蹲便坑改成了坐便器,地面铺了防滑砖,墙面还装了扶手。”新厕所的适老化改造,让王翠芝很是满意,“这事办得真好!”

  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耿军魂介绍,社区将“文明有序如厕、讲究公序公德、爱护公共设施、节约用水用电”等内容写进公约,还制定了院落卫生轮值制度,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诉即办,就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多从需求侧出发,“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超大城市治理的着力点,进一步通过服务和管理为群众排忧解难。”

  智慧管理 服务城市社区

  人民日报记者 贺勇

  门禁系统自动识别身份,供水系统实时监测水质,智慧电梯实现高效运行……作为海淀区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四季青镇北坞嘉园小区共安装了18种2000余个传感器,智能应用场景走进市民生活。

  “建设智慧社区,居民感受到了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便利。”四季青镇综治办主任李莹说。

  近年来,运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着力建设智慧管理体系——“城市大脑”,探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科技之路。

  北坞嘉园智慧社区系统正是海淀“城市大脑”建设贴近民生的生动体现。在模拟演练中,当烟雾传感器报警,北坞嘉园小区的中控大屏幕便自动提示,保安和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同时接到手机APP提示和报警电话,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城市大脑’不仅解放了人力,而且更加精准精细。”海淀区城市大脑专班副主任巩振文说。

  “城市大脑”还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搭建了‘1+1+2+N’总体框架,包括一张城市感知神经网络、一个城市智能云平台、两个中心(大数据中心、AI计算处理中心)、N个业务场景应用,在城市管理、城市交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智慧能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巩振文介绍。

  随着海淀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投入使用,海淀“城市大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全区已建成的50多个创新应用场景、40多个信息系统已接入数据,“管得住大事、盯得住小事、理得清难事”的愿景正变为现实。

  氢能产业 推动绿色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 贺勇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园区扩容蹄疾步稳……在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处处涌动着抓产业、拓空间、谋发展的强劲动能。

  北京一直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北京冬奥,氢气成为火炬唯一燃料,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运输主力,实现了氢能应用的产业化突破。

  “北京将建成‘区域协同、辐射发展、国际领先、世界一流’的国际氢能城市。”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彭雪海介绍,北京正在北部区域打造氢能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示范区,在南部区域打造氢能高端装备制造与应用示范区,而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就是南部区域的关键组成部分。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刘亚洁表示,大兴区坐拥新机场、毗邻副中心、辐射京津冀,北京市2/3的物流园集中在此,可以提供丰富的氢能应用场景。目前,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北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累计对接项目超过330个,其中有120家企业已经注册落地;示范区南区也已启动建设,首期将于今年底建成。

  主动作为,抢抓先机。大兴还出台全市首个氢能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氢十条”,在优质项目落地、科研投入、氢源保障等方面支持企业入区发展。今年4月,大兴区又出台“氢十条”2.0版,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促进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

  放眼更广阔的区域,北京正携手津冀,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打造燃料电池汽车货运示范专线。按照《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预计到2025年实现氢燃料货运车替代传统货运车4400辆,每年减少使用柴油14.5万吨,减少碳排放约46万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注入澎湃的绿色动力。

  双奥之城 续写荣耀篇章

  人民日报记者 潘俊强

  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大国首都风范和城市魅力更加彰显,也让世界看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中国形象。

  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北京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开闭幕式令人叹为观止,冬奥村(冬残奥村)独具匠心,赛事精彩纷呈,组织工作非凡卓越,得到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一座座节能减排的冬奥场馆,勾勒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美好图景;一项项令人震撼的先进技术,展现着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一幅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画卷,描绘出区域发展的未来……“双奥”成功举办,离不开首都的过硬实力。北京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奥运场馆、环境保护、城市更新……北京留下了丰厚的冬奥遗产。再次回到首钢滑雪大跳台时,石景山区工作人员程默涵感慨万千。她曾在这里参与冬奥运行服务保障,如今她看到,开放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着大批游客来此参观,首钢园区奥运遗产开发利用正如火如荼进行。全面总结办赛成果,北京正努力成为奥林匹克遗产管理运用领域的先行者。

  历史选择了北京,时代造就了“双奥之城”。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丰富了城市内涵,北京将用奋斗与超越续写荣耀篇章。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