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内蒙古大兴安岭务林人驾着马车奔向幸福生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守住“绿水青山”端上“金饭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1 01:5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

原标题:内蒙古大兴安岭务林人驾着马车奔向幸福生活——(引题)

守住“绿水青山”端上“金饭碗”(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今年57岁的护林员于九江,一到旅游季就变身马车夫。他驾着马车在白狼镇穿行,拉着一茬又一茬的游客进山入林,领略大兴安岭的林区美景,自己也奔向幸福生活。

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地处大兴安岭中段岭脊南,是新中国成立后,林区开发者最早的定居地之一。

阿尔山林区沟深林密,开发建设初期,马车是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于九江是土生土长的白狼镇人,18岁时,他当上了林业工人,学会了赶马车。

在内蒙古,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伴随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许多像于九江一样的伐木工人,放下了手中的斧头。林区禁伐、林业转产转制后,曾经的伐木工变成了护林员。

“护林主要在春秋两季,旅游主要在夏天。”于九江看到林区逐年热闹起来,便重操旧业赶起了马车,当上了导游,他的生意越做越好,收入逐年增高。

“守住了‘绿水青山’就是端上了‘金饭碗’。”越来越多的林业工人像于九江一样搭上了旅游发展的“顺风车”,在内蒙古林区转型发展过程中实现自身转型,在护林守绿之外,经营多种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伐木女工变成了女画师

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的阿尔山,由于多年开采,森林可采林木资源已近枯竭。

2011年7月,阿尔山市被纳入大兴安岭南麓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也是从这时起,阿尔山开启了发展旅游业的脱贫之路。

10多年来,阿尔山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新兴地。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498.63万人次。

曾经的贫困户顾长云是林区女子采伐队的一员,伐木的艰辛顾长云记忆犹新,“冬天特别冷,我们就一直砍树,一停下来就冻得受不了。”顾长云说,当年早出晚归,装几个馒头当干粮,“馒头都裹在裤腰里,不然就冻硬了。”

现在,伐木女工变成了女画师。

2017年,“林二代”谢彩云担任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她下决心要让树皮画“走出去”“火起来”。

桦树皮画是一种特殊工艺品,以白桦树上剥落的树皮为原料经精细加工制成。它以中国山水画、界画构图,通过精细的剪贴技术制成精美树皮壁画。桦树皮画永不褪色,适合收藏。

请老师、改工艺、搞创新……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爱上了白狼镇树皮画。树皮画林俗文化产业带动了全镇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两年前,顾长云开始学习树皮画制作,如今她的手艺越来越精湛。她平均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多的时候能挣三四千元。

“男人们由砍树人变成护林人,搞起林下旅游。女人们收集掉落的白桦树皮,同样描出了新生活。”谢彩云说。

为旅而农 为旅而牧

白狼镇鹿村的任红梅曾经也是一名伐木工人。退休后,她在当地林业部门扶持下开始养鹿。如今她不仅开起了客栈,还拥有一家售卖当地土特产的小商店,同时种植木耳,一年收入有十几万元。想起这些变化,她笑得合不拢嘴。

阿尔山市自2002年开始实施禁牧退耕,2012年在林区实施全面禁伐,“为旅而农、为旅而牧”的理念不仅让曾经的伐木工人转型过上了好日子,更让阿尔山的森林越来越茂密,绿色越来越浓厚。

如今,阿尔山获得脱胎换骨般的重生。2013年,阿尔山被列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016年,成功进入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森林覆盖率从建市时的69%,提高到了森林资源普查时的81.2%。

阿尔山林区的变化只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20年来,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累计完成人工更新造林2000万亩。

老林区换新貌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中国最大的国有林区,拥有中国最大的寒温带明亮针叶林区,森林资源面积837.02万公顷,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森林面积、蓄积量分别占中国重点国有林区的近1/3。

1952年,内蒙古大兴安岭开发建设,肩负起新中国经济建设的使命;“天保工程”实施后,内蒙古大兴安岭于2015年全面禁伐……从拿起斧头到放下伐具,这片林海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见证着老林区换新貌的点点滴滴。

2019年,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一条消息,让内蒙古大兴安岭务林人无比骄傲。全国第九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数据显示,1998年至2018年“天保工程”实施20年间,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森林面积增加138.74万公顷。天然林保护工程提供了4.6万余个直接就业岗位,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惠及林区20多万人。

内蒙古大兴安岭首次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成果显示:以2018年为核算基准年大兴安岭林区森林与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为每年6160亿元,其中,森林生态系统为5298.82亿元、湿地生态系统为860.92亿元……几组详实的数据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内蒙古每年完成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任务超过1000万亩、3000万亩,均居全国前列;年均完成防沙治沙面积1200万亩,约占全国治理面积的40%。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