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视评】严把“舌尖安全”关,别让临期食品“变了味”

来源:中工网
2022-07-02 09:48

  薯片半价促销、方便面买一赠二、原价54.8元一箱的牛奶只要30元......这些并非假冒伪劣产品,而是多了一个标签——临近保质期。用打折的价格吃到“不打折”的美味,近年来,国内临期食品行业火热,催生线下临期商品折扣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临期食品成为消费“新宠”,让原本的临期“剩宴”还能发挥出“余热”,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有利于商家盘活库存,增加企业收益。此外,临期经济盛行还能减少食品浪费,可谓是一举多得。然而,有些商家的行为却让原本“真香”的临期食品“变了味”。有个别商家以临期食品作为“噱头”售卖假冒伪劣食品,还有商家没有对临期食品做出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这些行为都给食品安全带来了不小的隐患。

  这些问题的出现,部分原因在于目前临期食品行业尚无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虽然《反食品浪费法》对商家销售临期食品需履行“分类管理”义务做出过要求,地方政府也曾出台过临期食品管理办法或制度,但难免还是存在一些局限性。要知道,“临期”和“过期”仅一步之遥,临期食品除了销售之外,运输、贮存、回收等一系列环节都至关重要。为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有必要给临期食品画出“法律标准像”,明确临期食品上架标准,以及销售临期食品的法律责任、惩戒措施等等。

  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这道关口,让想做临期食品生意的人“心中有戒”,才能行之有界,真正守护好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郭振清 张征 李嘉宇)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