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长白山下人参香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6-30 10:27

  原标题:长白山下人参香

  经济日报记者 马洪超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山峰连绵起伏,河道交错纵横,山坡上不时出现蓝色或黄色的塑料种植棚,里面都种植着“东北三宝”之一的人参。

  抚松县位于长白山脚下,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特别适合人参生长。得益于此,抚松县拥有450多年的人参栽培史,被誉为“中国人参之乡”。目前,当地有4.5万人从事人参生产、加工、销售及相关产业,占全县农村人口的44%。“全球70%的人参交易在抚松完成,其中万良镇是交易量最大的乡镇。”抚松县万良镇镇长姜俊宇告诉记者。

  在万良镇小屯村的村头坡地上,随处分布着园参种植棚。村民告诉记者,人参生长周期长,即便是人工栽培的园参也需要四五年时间,且需要同时轮种其他作物。当地人参种植棚的两侧常常栽种树苗,等到人参收获时,树苗也长壮了,可以较好兼顾人参种植与山地保护。

  小屯村村民王玉霞20年前就开始种植人参,如今她已成为村里的人参种植与经营致富能手。走进她家近5000平方米的厂房小院,冷库、初加工车间、烘干车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几名村民正忙着分拣刚收购来的人参。王玉霞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家的人参种植范围逐步从本县扩展到周边的安图、敦化等地,还在黑龙江经营着一定规模的人参种植园,每年加工人参超过100万斤。人参产业让她还清了贷款,盖起了新房,还带动村民致富。

  离王玉霞家不远处,吉林云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参产品加工厂于去年9月份建成投产。这家集科研、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公司,主要生产人参蜜片、人参粉、人参蜜、人参代用茶等产品。公司总经理徐菲大学毕业后与小屯村几户人家筹资办起了该公司,公司成立才几个月,销售额就达到了2000多万元。

  抚松县围绕人参产业持续做大文章。中草集集团抚松县中草集参业有限公司的旗舰店大厅里,展示着精华霜、乳液、美白露、面膜等护肤产品,提升了人参产品的附加值。公司负责人郑祖朋表示,目前公司在抚松县有3000亩园参种植基地、1500亩林下参种植基地及人参加工厂,开发出了新鲜人参、人参、红参、林下参、太极参、野山参六大参系产品,1000多家专卖店遍布全国。

  目前,抚松县域内人参留存面积916.2公顷,产量达3650.3吨,产值4.1亿元;共注册人参业户3300余户,合作社近400个;全县拥有参业龙头企业46户。“十三五”期间,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累计水参交易量24.9万吨,交易额达260.2亿元。去年,抚松县以人参为主的医药健康产业实现产值7.3亿元。

  依托当地丰富的人参资源,抚松县不断发掘人参文化内涵,传承好人参之乡的文化基因。抚松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霞告诉记者,该县已连续举办35届抚松长白山人参节,还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人参文化研究会。当前,抚松县正抓紧完善人参主题景点、“人参之路”特色旅游路线,努力打造一批人参旅游目的地,开发一批人参主题旅游产品,让“人参+文旅”等更好地带动兴边富民。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