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武威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2-06-27 15:58

  甘肃省武威市总工会坚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破解制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难点堵点,把握建会工作新机遇,探索组建工作新思路,拓展建会工作新模式,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

  借力“武威市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纵深推进货车司机建会入会工作。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采取实地调查、信息比对等方式,对全市货运领域80家实体企业、9239家一户一车个体企业、12家货运企业党组织、786名货运党员司机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建立货运企业党组织、货车司机党员、货运企业建会等台账。以“1+4+N”的分层模式,同步建立各层级党组织(1个市级行业党委、4个县区行业党委、N个党支部)和工会组织(1个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4个县区行业工会联合会、N个工会委员会)。以行业涵盖建、实体企业单独建、乡镇街道兜底建、司机党员带头建、平台企业及微信小程序网上建等方式,织密货车司机建会网络。目前,已批复筹建1个市级联合会,2个县(区)联合会(古浪县、天祝县),建成2个县(区)联合会(凉州区依托腾宇物流、民勤依托朱雀物流)、32个货运行业基层企业工会。

  创新方式,推进重点群体入会。充分利用货运企业“网络平台”拥有大量货车司机会员的资源优势,积极跟进货车司机网上建会入会工作。让工会干部蹲点指导督促,线上、线下齐头并进,通过网上宣传、网上申请、网上投票等方式,建成“武威道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先后组织1400多名货车司机入会。考虑到快递行业由市邮政局统一管理的体制基础,采取先总后分的办法,在市级层面先成立“武威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再逐步组建各品牌公司工会。采取同样的方法,以“联合会+基层工会”的形式实现了全市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护工护理员入会全覆盖。

  部门联动,切实维护劳动权益。今年3月份市工会、人社、发展、交通等十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方案》,整合部门资源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从优化劳动者从业环境、增强劳动者职业能力和职业认同、保障劳动报酬、维护休假权益、健全安全卫生健康制度、放宽政策落实基本养老及医疗待遇、依法处理劳动纠纷、充分保障民主政治权利、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服务阵地等方面具体抓落实,筑起一道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屏障。适时组织召开武威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部门联席会、行政指导会,与新就业形态企业代表、职工代表座谈交流,围绕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现场答疑、听取意见建议,安排部门业务科长结合各自职责进行政策指导。通过主动、有效、高质的服务,形成重视、维护、关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力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丰富内容,开展温暖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丰富内容和形式,跟进工会各项服务,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送思想文化,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结合五一劳动节“劳动者风采展示月”,开展“劳动者说”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把镜头对准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展示他们的劳动风采,引导他们爱岗敬业、拼搏奉献。通过集中宣讲、走访慰问、组织集中入会等方式,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引领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送互助保障,落实省总“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要求,为全市680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了价值81.84万元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综合(住院+意外+重疾)互助保障活动”;组织5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免费体检,给他们建立健康档案;今年1月份以来,为1名货车司机落实意外伤害救助金7.5万元,为6名住院职工落实医疗补助金3262元。送温暖关爱,结合“工会进万家”“工会干部蹲点”等活动,摸排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生活情况,常态化开展送温暖活动,筹资23万多元为货车司机赠送入会礼包、电子油卡、进行临时性救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送阵地服务,紧盯道路货运重点企业、交通要道,严格标准与条件,打造建设货车司机之家6个,免费为货车司机提供停车、休息等服务。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 甘肃工人报记者 茹佳佳 通讯员 赵菊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