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边城集安依托独特资源禀赋,探索“生态+”发展模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好生态也能变成“金饭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6 05:1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

原标题:边城集安依托独特资源禀赋,探索“生态+”发展模式(引题)

好生态也能变成“金饭碗”(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过去谁能想到,好生态也能变成‘金饭碗’。”夏日集安,山峦叠翠,鸭绿江水静静奔流,在距离市区6公里的太王镇钱湾村,“老姜民宿”的主人姜贵成,正忙着准备接待游客入住。

吉林省集安市素有“塞外小江南”美誉,风景秀丽、生态一流,同时,这里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该市积极探索“生态+”发展模式,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走出一条城乡因生态更美丽、产业因生态更兴旺、百姓因生态更富裕的锦绣新路。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以前我和老伴守着4亩地,再打点零工,一年不过挣五六千元;如今光靠这几间民宿,我一年就能挣6万多元。过去村里平房2万元没人买,现在几十万元都没人卖。”今昔对比,姜贵成感慨不已。

集安地处长白山支脉,森林覆盖率高达82.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95%,并拥有高句丽王朝遗迹、“抗美援朝第一渡”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立足优势,该市把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作为重中之重,带动民众积极参与,全域布局、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网营销。

在当地政府大力引导下,2014年,姜贵成在钱湾村“第一个吃螃蟹”,投资2万元利用4间空置房办起民宿,当年就收回成本,还净赚3000多元。此后,老姜继续追加投入,并将成功经验“复制”给全村,不到3年,村里民宿已超过40家,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钱湾村迅速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不仅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火起来的小山村还吸引着走出去的人才返乡创业。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孙继春,看到家乡发展日新月异,几年前和丈夫卖掉北京的房子,把户口迁回钱湾村,买下两层飞檐小楼,也办起了民宿。“花香入酒思明月,山色随风醉故人”,指着院门前的木质对联,孙继春说这正是她的内心写照。

钱湾村富产20多种优质水果,远销日本、韩国,以及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2020年,当地又高标准建设了“果·宿”露营基地,由钱湾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运营,带动40多家水果采摘园户均增收1万元。

目前,集安市已建成国家旅游名村镇2个,打造出集自然风光、人文古迹、边境风情、休闲养生为一体的14个景区逾200个景点,涌现家庭旅馆、乡村民宿300家,带动农民就业8万余人。2021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4.5亿元,接待游客185万人次。

参地里种满“金疙瘩”

“我种人参10多年了,百亩产量大概在6万公斤,主要是卖给当地人参加工厂,还有南方客户……”正值人参生长的关键期,望着参地里一株株长势喜人的“参娃娃”,种植大户陈伟波满脸笑容,“它们可是我的‘金疙瘩’。”

人参被誉为“百草之王”,是“东北三宝”之首。集安是吉林人参优势主产区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边条参产区。

“人参种植对土壤和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传统方式是林地种参,为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集安加强科技研发,在全国率先突破非林地栽参技术难题,实现了人参种植由林地向农田、由粗放式向标准化的转变,既保护了山林,也保证了人参品质的稳定。”集安清河镇山参协会会长王国良介绍,目前,仅清河人参交易市场年交易额便达到35亿元,全镇有80%人口从事人参相关产业,群众收入的80%以上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参产业。

大力推广生态种植的同时,集安市积极延长产业链条,多举措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打造人参加工企业集群,深入研发以人参为原料的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提高人参加工转化能力。

“我们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人参全产业链的拓展,在医药行业内首家实现了对人参从根到茎、叶、花、果的全株开发利用,研发生产的清开灵注射液和‘汉参’化妆品等核心产品年销售均超过亿元。”益盛药业负责人说。

统计显示,当前集安人参种植面积达16.6万亩,鲜参年产量4500吨左右,开发出人参产品600余种,2021年,全市人参精深加工产值达到27.7亿元。

山葡萄酿出甜日子

6月,北纬40度的阳光灿而不烈,置身集安鸭绿江河谷中国山葡萄酒顶级产区,放眼望去,绵延起伏的葡萄园郁郁葱葱,生机无限。

2008年,集安又开始大范围推广种植“北冰红”,“北冰红”是酿造冰葡萄酒的上佳原料。

“葡萄酒爱好者都知道,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集安鸭绿江河谷山葡萄酒研发中心主任孙延锋介绍,集安地处“葡萄酒黄金纬度带”,“北冰红”是全世界第一个无需浸皮工艺便能酿造出红色冰酒的品种。

2020年,集安山葡萄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市现有山葡萄近1万亩,年产葡萄1.2万吨。在政府扶持引导下,当地葡萄酒生产企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我们公司2012年成立,如今年产量能达到5万瓶,在先进技术支撑下,酒庄生产的冰红、冰白葡萄酒,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在鸭江谷酒庄有限公司,每年一度的“冰酒节”,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前来品鉴观光,公司也已日益发展为集种植、养殖、加工、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截至目前,集安葡萄酒生产企业已开发出冰酒、甜酒、干酒等52款产品,年产值达1.4亿元。

2021年,集安入选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