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夏季被毒蛇咬伤怎么办?十个问答帮你应对(有声朗读)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2-06-17 14:05

原标题:夏季被毒蛇咬伤怎么办?十个问答帮你应对

入夏后已进入毒蛇毒虫活动的活跃期,市民外出活动、劳作时遇到毒蛇伤人事件频发,即使在家,也偶尔会遇到因天气闷热毒蛇进民宅伤人事件。

问题一:如何快速鉴别有毒蛇或无毒蛇咬伤?

有毒蛇的身体比较粗短,斑纹色泽也较明显;头部一般呈三角形,如五步蛇、竹叶青等;头部背面有大鳞片或细鳞;尾巴短。有毒蛇咬伤后呈1-4个形似句号或逗号形状的齿痕,且较深。

无毒蛇的身体比较细长,斑纹色泽也较浅淡;头部较小,一般呈椭圆形;尾巴长。无毒蛇咬伤后齿痕多成排,且齿痕较浅。

不慎被蛇咬伤后,若将毒蛇打死或者活捉,可将全蛇拍照或者带至医院,或者向医生提供准确的蛇体形态、颜色,以便医生判断毒蛇种类。

问题二:毒蛇咬伤后可以走动吗?

确定毒蛇咬伤后首先要冷静,不要惊慌乱跑,减少没必要的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扩散。当毒蛇咬人之后,蛇毒通过毒牙注入人体后可以沿着淋巴管或血液循环扩散,出现一系列的中毒症状,此时奔跑活动可加快血液循环加快毒素扩散及吸收。

问题三:毒蛇咬伤后能否用嘴去吮吸齿痕?

完好的口腔黏膜能阻止蛇毒吸收,但必须保证口腔内粘膜没有破损,且没有龋齿,否则蛇毒能通过破损的粘膜吸收导致中毒,所以这个方法千万慎用。可以用火罐或气罐在齿痕处进行拔罐负压吸引排毒。

问题四:毒蛇咬伤后如何冲洗伤口?

应就近用清水、河水、山溪水、泉水等冲洗伤口,有条件者可用肥皂水、盐水、茶叶水或双氧水冲洗伤口,及时清除伤口及周围的残存蛇毒。蛇毒是毒性蛋白,凡能使蛋白质沉淀的药物及强碱、强氧化剂、还原剂、重金属盐类及蛋白酶等,对蛇毒均有一定的影响和破坏作用。

问题五:被毒蛇咬伤后是否“绑得越紧越安全”吗?

很多人认为被毒蛇咬伤后“绑得越紧越安全,一旦放松绑扎蛇毒就会攻心导致死亡”,这是不对的。捆绑太紧、时间太久引起肢体缺血时间过长,导致很多蛇伤病人肢体坏死,最后被迫截肢。

院前急救绑扎时宜使用小夹板加弹性绷带绑扎法绑扎。方法:用木条、绳子或布条等(取长形细木条,上肢用3根、下肢用3到5根)在距伤口5-10cm的上端(近心端)处绑扎,以减缓毒素吸收。

当毒蛇咬人之后,蛇毒通过毒牙注入人体后可以沿着淋巴管或血液循环扩散,适度的绑扎可减缓蛇毒通过淋巴管及静脉血回流吸收。

问题六:被毒蛇咬伤后饮酒有解毒功效吗?

民间有蛇伤后饮酒解毒的偏方,但饮酒一方面会加快蛇毒在体内循环,加速蛇毒扩散;另一方面饮酒后血管通透性增加,容易加重肢体肿胀,不利于后期肢体功能恢复,故被毒蛇咬伤后不提倡饮酒。

问题七:目前国内有哪几种抗蛇毒血清?

抗蛇毒血清可以中和蛇毒,是治疗毒蛇咬伤的唯一切实有效的药物。目前国内有抗五步蛇蛇毒血清、抗蝮蛇蛇毒血清、抗银环蛇蛇毒血清、抗眼镜蛇蛇毒血清四种抗蛇毒血清,接诊医生会根据毒蛇种类、咬伤后症状选择最佳的抗蛇毒血清使用方案。

问题八:被无毒蛇咬伤不需要前往医院治疗吗?

蛇的口腔内含有较多细菌,咬伤时将细菌带入伤口,容易导致细菌感染,因此,被无毒蛇咬伤也是需要来医院接受正规的伤口处置及规范预防破伤风。

问题九:毒蛇咬伤饮食上需要哪些注意事项?

1、清淡饮食,适当食用一些热降火的食物。例如苦瓜、黄瓜、冬瓜、梨子一类食物;

2、补充蛋白质,选择高纤维食物。例如鸡蛋、瘦肉、燕麦、玉米等;

3、忌牛羊肉海鲜辣椒等“发物”2-4周。

问题十:蛇伤如何预防?

1、暴雨前后、阴冷转暖等天气变化时毒蛇活动频繁,避免到毒蛇容易出没的地方活动;

2、房屋周边临近草地、山林的,应注意角落、厨房、厕所等容易藏蛇的地方,也需注意防范蛇进家伤人;

3、一般蛇不会主动咬人,往往因误触、碰或踩到蛇才被迫防御性咬人,进入深山草丛时,宜用棍棒开路“打草惊蛇”把蛇赶跑;

4、从事野外劳动、活动时,头部、四肢等暴露地方宜做好防护,夜间带上照明工具。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