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托起群众“安居梦”:重庆发展保障性住房观察

来源:新华网
2022-06-14 16:18

原标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托起群众“安居梦”:重庆发展保障性住房观察

新华社重庆6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凯

“两室一厅共60平方米,每月房租600元。大儿子在小区旁边的小学读书,走路十分钟就到了,附近的中学即将完工。小区还有幼儿园、图书室、养老中心。住在这里,生活配套好、经济压力小,很满意!”在重庆市渝北区空港佳园公租房小区,居民郎莉边领着记者参观她承租的房子边说。

郎莉今年32岁,是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人,此前和丈夫在深圳务工,为了照顾孩子,夫妻俩2018年返回重庆主城。“我在家带孩子,丈夫在外跑运输,家里并不宽裕。正为住在哪里发愁时,2019年底空港佳园建成,我们申请到了这里的公租房,解了燃眉之急。去年我的小儿子出生了,以后上学也不用担心,我们准备在这里长期住下去!”

走进空港佳园小区,环境整洁,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游乐设施齐全,像郎莉这样的住房困难群体约1.9万户、4.5万人,在这里实现了“安居梦”。

渝北区公租房管理中心主任杨露介绍,空港佳园位于重庆中心城区、交通便利,共有约1.95万套公租房。“我们根据居民需求,开设了‘佳园课堂’提供就业创业培训,2021年举办6场大型招聘会,有2000多位小区居民达成就业意向。”

空港佳园社区为居民举办就业创业培训。渝北区公租房管理中心供图。

城区住房困难家庭、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外来务工者有较大的住房保障需求。为此,重庆市按照“均衡布局、交通方便、配套完善、环境宜居”的思路建设公租房小区,目前全市已建成公租房58.3万套,其中中心城区公租房31.8万套,已分配55.4万套,让中低收入群体约140万人住有所居。

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局长陈西安说,在扩大公租房供给的同时,近年来重庆市着力在公租房小区构建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体系,实施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重点人群扶助等4项民生保障计划,确保公租房小区居民安居乐业。

随着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一些新市民、新青年等群体对职住平衡、居住品质有了新需求,常常面临“租房难、租住偏、条件良莠不齐”等难题。重庆市自去年以来,重点在交通轨道站点、商业区、产业园区等区域,以盘活存量房源为主、适量新建为辅,多措并举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2013年大学毕业的芦钢是山西人,去年1月到重庆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刚来的时候,找了很久才租到一间合租房,不但不方便,价格也贵。今年1月,我得知‘辰寓康美青年公寓’开业,离公司近、装修好,价格还低于市场均价,马上就签了租赁合同。”

辰寓康美青年公寓地处城市核心地段,共有49套单身公寓,每套月租金1400-1800元,公区有书吧、沙发、健身设施等,房间内装修雅致,并有专业的物业管理人员。

辰寓康美青年公寓样板间。重庆市渝地辰寓住房租赁有限公司供图。

重庆市渝地辰寓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是这家公寓的运营方。公司负责人说,通过盘活国有闲置商业用房、租赁民房等,公司共储备房源近1万套,经改造已推出6个地段好、小户型、精装修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房源1200多间。“保障性租赁住房深受青年群体欢迎,我们项目整体出租率达97%,有的项目开业仅1个多月就实现满租。今年底,我们的房源将增加到5000间。”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住房保障处处长王晓明介绍,经调研分析,“十四五”期间重庆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量约40万套,重庆市出台了金融、土地、税费优惠、产业联盟等配套扶持政策,目前全市已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10.5万套。

重庆充分、精准供给差异化的保障性住房产品,有力解决了不同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正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及棚户区改造有机结合,进一步提供多元化的租赁住房,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迈向“住有宜居”。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