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温暖的牵挂(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6-04 14:34

温暖的牵挂

作者:李桂香

朗读:尹    婷

 

  端午节之际,盛夏的骄阳逐渐炙热了起来,与阳光一同火热起来的,还有超市商铺的展柜,各式各样的粽子宣传页,昭示着这一传统节日的到来。

  关于端午节,每个人都有专属的独特记忆。这些年来,我跟随项目辗转大江南北,也见过、吃过许多形状、口味不同的粽子,而记忆中最深刻的,还是儿时第一次与母亲一同制作的白米粽最香。

  记得,在端午节前一天的中午。门房里,母亲搬出早已准备好的材料,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大事儿——包粽子。糯米和粽叶经过前几日的清水浸泡,早已足足地喝够了水,清澈得发亮。心灵手巧的母亲,一边与邻居闲聊,一边摆弄着手上的粽叶,嫩绿的粽叶被折成漏斗状,灌入白胖胖的糯米压实,浇上几滴水增加紧实度,包裹好后再用粽叶撕成的细绳系好,一个粽子就制作完成了。

  母亲包的粽子既饱满又漂亮,我蹲在桶旁看着成型的粽子,心痒难耐,嚷嚷着也要包上一个。拿起一片粽叶,学着母亲的样子把它折成“漏斗”状,可谁知粽叶不太听话,要不就是方向不对“漏斗”不成型,要不就是“漏斗”成型后的孔太大,灌入的糯米又尽数漏掉。

  眼瞅着我耐心尽失,母亲还是不言语,只见她再次拿起一片粽叶,这次她每完成一个步骤就停下手中的动作,直到我完成之后,她再进行下一步。在她的一步步引导下,折叶、放米、压实、包裹、系绳,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粽子。我兴奋地向母亲展示着作品,她则不动声色微笑地看着我,从笑容中,我看到了她的赞许和鼓励。那天的白米粽香也陪伴了我整个童年时光。

  自工作离家之后,我就极少在家过端午了,往往在千里之外的项目,体验着当地不同的端午风俗。去年端午节回家,母亲早早就准备好了粽子,剥开粽叶,沾上白糖,熟悉的味道又扑面而来。看着我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母亲满脸喜悦,一时又聊起我儿时包粽子的场景。

  “你包的那粽子,又小又漏米,可是你愿意努力去做,做任何事都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母亲笑着说,“如今你工作很少回家,每到端午节,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你第一次包粽子的样子,想必在工作上你也一定很尽力,妈妈就很开心。”

  我从没想到母亲的教育这么意味深长和用心良苦。项目上的端午节也别有一番温暖。项目部会为来自天南地北的我们采购各种口味的粽子,还给我们送咸鸭蛋,有时还组织开展文娱活动。我笑着上前挽住母亲的胳膊,与她聊起项目时过节的趣事,让她知道,因为别样“家人”的陪伴,我的端午节也是温暖的。

  如今,虽然我与母亲隔着千山万水,但我们的心却始终连在一起,端午节像是触动思念的一个开关,在思念之中,除了博大精深的端午节文化,还有远方那一缕最温暖的牵挂。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