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安徽“放管服”:环节“瘦身”,能效“攀高”

来源:新华网
2022-06-03 14:47

原标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丨安徽“放管服”:环节“瘦身”,能效“攀高”

新华社合肥6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周畅

从递交申请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安徽省池州市的东至千畦细浪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汪树民只用了3天时间。“没想到这么快!”汪树民从东至县木塔乡政府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时笑着说。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一般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材料齐全的情况下还可当日办结。”木塔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祝迪华介绍,该乡打破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再到窗口办理”的传统模式,实行“一站式”代办、全程代办服务,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

从过去的“等等看”到现在的“马上办”,看得见的变化,得益于安徽省“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

2014年,安徽省率先建立省级政府权责清单,并逐步形成以权责清单为主干、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等关联清单为支撑的“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发挥全流程基础性作用。

2017年,安徽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试运行,横向整合各部门分散隔离信息、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上网”,可以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业务协同办理。

2021年,安徽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推开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全面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负面清单+自主承诺”登记制度改革等。

减事项、减资料、减证明、减审批……通过梳理清理审批事项、简化流程、压缩时限,简政放权让市场主体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截至2021年底,安徽省级权责事项由初建清单时的1712项精简至905项。

改变不仅于此。2020年,安徽省依托省、市、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今年,这个省创新推出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集成提供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等各级各部门高频自助服务事项,实现全天候全省域就近能办、异地可办、跨区通办。

“县区的无房证明居然也可以在省里开,太方便了!”在合肥工作的刘先生说,“我在宿州购入一套住房,缴纳契税时需出具首次购房证明。在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人员引导下,通过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终端就可以打印加盖公章的无房证明,我不用跑回老家开证明了!”

7×24小时自主办照系统,营业执照可“一键”到手;使用安徽政务服务网手机端(“皖事通”App),享受企业登记“一站式”服务;省内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具体事项,专治政务办事“疑难杂症”……安徽省以办事环节“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2019年,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式开通上线,“包邮区”从此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多项跨省事宜。

安徽省牵头联合沪苏浙共同打造长三角“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地图,汇聚长三角地区7万多个服务场所,进一步加强沪苏浙皖四地政务服务业务协同,助力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我们坚持标准化、一体化原则,集成长三角地区各级政务服务供给能力,大力推行以掌上办为主,网上办、窗口办、自助办协同的多渠道办理方式,满足三省一市企业和群众的多样化办事需求,让跨省业务导航办理更轻松。”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指导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