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丨弘扬老区精神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8 20:37

  原标题:联播丨走进老区看新貌:弘扬老区精神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川陕革命老区在四川主要覆盖巴中、达州、广元、南充、绵阳等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老区精神在四川薪火相传,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眼下,正是四川巴中青花椒的丰收季,在平昌县土兴镇铁城村,村民正在忙着将地里的青花椒采摘、装车。

  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土兴镇铁城村村民 王克兴:一亩有五六千块钱收入,通过种花椒,我们家里修起了新房子,买了新家电,日子越过越红火。

  地处山区的平昌县曾经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属于国家级贫困县。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牢记总书记嘱托,四川从革命老区实际出发,把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川陕革命老区新改建农村公路6.7万公里,完成投资711亿元,新增608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实现等级化。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局长 许磊:四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革命老区交通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县乡两级乡镇快递覆盖率达100%,村级农村电商物流网点覆盖率超90%,老区农副产品销售流通更加顺畅。

  如今依托不断织密的农村公路网,原本交通闭塞的铁城村,建起了电商物流网点和花椒加工厂,当地的花椒产业越做越大。

  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土兴镇铁城村村民 李玉阳:我们家里有十亩土地,流转费有三百块钱一亩,另外我在基地干活,加起来收入有三万多,日子过得巴巴适适的。

  老区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革命老区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南充蚕桑丝绸、达州灯影牛肉、广元红心猕猴桃等农业产业结构、品种不断优化。在南江县,南江黄羊已经成为四川的一块金字招牌。目前,当地黄羊饲养量已达到46.5万只,年产值达到16.7亿元。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马明:带动全县2万多户(养殖户)实现户均增收56000多元。预计到“十四五”末,年出栏肉羊将达到32万只以上,综合产值突破30亿元。

  十年来,老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活力。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达州、南充等地,积极抢抓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机遇,建设光电产业、汽车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南充市营山县,当地的汽车产业园已经成了成渝地区重要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2021年,园区汽配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54.3亿元,占当地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

  四川营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涂胜:我们建立了专门的主题园区,现在入驻(园区)的企业有70多家,生产的单品就有1000多种,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的实施,为我们这个小县城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十年来,四川不断加大革命老区民生投入,老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7001元上升到2021年的17079元,增长2.4倍,老区的地区生产总值从0.7万亿元增长到1.49万亿元,增长2.1倍。

  未来,四川将结合革命老区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融合城乡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协调区域布局,加快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胡玉清:党的十八大以来,361万革命老区贫困群众圆了小康梦。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扎实有序推进革命老区产业兴村、产业富民,努力把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