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海南和新以渔耕文化为发展引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依托红色资源凝聚磅礴力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7 01:4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原标题:海南和新以渔耕文化为发展引擎(引题)

依托红色资源凝聚磅礴力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潮起潮落,徐徐海风。

海南省临高县位于海南岛西北部,拥有绵长的海岸线。这里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属于琼崖革命老区。在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有一座错落有致的乡村庭院。这里是头洋海堂,是渔耕人文主题研学综合体验区,是集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区域旅游服务平台。

在和新村,厚重的红色历史凝聚起矢志发展的磅礴力量,助力老区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自贸港。近年来,渔耕文化研学旅行成为和新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新村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以上。

东英镇和新村位于临高县西北部,地处濒海地带,是一个沿海村庄,有3公里长的海岸线,渔业资源较为丰富。自然景观独具特色,滨海观光带生态保护良好。曾经的和新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海南省残联等单位从2016年7月开始对和新村进行帮扶。2019年,村子实现了脱贫。

东英镇政府党建办负责人、东英国际慢城工作专班人员李小兵说:“和新村从人居环境的改善,到如今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村民生活质量正节节攀升。”

今年65岁的村民陈新帮看着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兴地说:“老区精神始终激励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也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2018年底,从和新村走出去的创业青年、头洋海堂负责人陈万波回到家乡。高中毕业离开家乡外出创业后,陈万波经常在思考:“我们村在海边,有很好的地理优势,也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为什么一直发展不起来呢?”

怀着对家乡的牵挂,陈万波义无反顾回到了家乡。他和朋友投入2000多万元创立了头洋海堂,以“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扶持农户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参与特色旅游经营,打造网红打卡地的同时,也带动了村民的就业和增收。

头洋海堂属于“白蝶贝自然保护区”和“龙潭神雨自然保护区”范围,生态景观优美独特,渔业资源丰富多样,为体验渔耕研学旅行提供了天然优势资源。自古以来,和新村村民以珊瑚礁石作为民居建筑材料,原始居住院落有独具特色的观赏价值,为综合项目开发特色民宿提供了条件。

陈万波介绍,有别于“乡村旅馆”“酒店休闲度假观光”,头洋海堂打造了珊瑚石古屋民宿、稻田观光、生态农业、海洋摄影、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乡村振兴培训服务等多种业态,走出一条农、旅、文、教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项目充分发挥区域平台带动作用,构建市场化乡村旅游、研学旅行目的地。

“游客多了,也带动了村里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吸引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陈万波说。

如今,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修到了和新村村口。陈万波对于和新村和头洋海堂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未来将继续打造“渔耕人文综合体”,优化资源配置,构建海南西岸渔耕人文休闲研旅目的地,打造海南西线沿海乡村“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情感生态休闲研旅度假”。

据介绍,临高县近年来以乡村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因地制宜,围绕文旅与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东英镇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势头,正加快筹划建设东英国际慢城。

李小兵说:“慢城能够很好地达到保护生态、优化产业、提质生活、传承文化的目的。建设国际慢城,将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一种进入国际开放平台的绝佳路径。”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