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擦亮金色名片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16 08:09

  原标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擦亮金色名片

  2018年,全国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5万件,处理30.9万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自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以来,截至2022年4月,已连续第103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万个,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4万个。

  5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河北、江苏、广东等地查处的6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不懈纠治“四风”,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1 寸步不让、言出纪随, 不断巩固深化纠治“四风”成果

  “你们单位的公务加油卡是怎么管理的”“请提供你单位最近1个月的公车使用台账”……

  今年五一假期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到各被监督单位,查阅资料、核对记录、实地走访,对被监督单位公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体检”。

  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确保节日风清气正,已成为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杭州全市在五一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9批24起30人。同时抓好压力传导,组织开展上门走访调研单位2529家,督促履行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

  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五一、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节礼等不正之风,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长期抓、抓经常,抓早抓小、串点成线、由线及面,不断巩固和深化纠“四风”成果。

  从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到全面清理超标超配公车、整治“裸官”,再到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

  2022年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自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以来,连续第103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月报制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举报机制等,形成强大震慑,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反“四风”的坚定态度与坚决行动,提振了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信心。

  寸步不让,言出纪随;坚持标本兼治,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定陆续出台,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牢笼”越扎越紧。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作风问题必须常抓不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特别是通过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从根本上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 持续重点整治作风顽疾,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周时间小区用水问题就解决了。现在水量很大,打开龙头一盆水很快就能接满。”日前,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翰林花园小区居民佘志梅高兴地说,“拿‘花架子’开刀,感受到了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和魄力。”

  翰林花园小区因为没有自来水二次增压设备,导致五楼以上水压过低,用水高峰期居民用水有一定困难。4月28日,《咸宁问政》融媒体直播曝光该小区用水难问题。随后,有关部门加班加点施工,一周时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倒逼干部责任心“上弦”,让群众的自来水“上楼”。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咸宁市还注重发挥媒体监督作用,2017年以来以电视问政为依托,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已推出综合问政(现场问政)、栏目问政等326期,解决群众诉求1.8万余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在中央纪委部署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成为治理重点。据统计,仅2019年一年,全国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5万件。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这是党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对纠治形式主义顽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2020年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统计作出调整,首次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据,释放出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的明确信号。

  持续纠治作风顽疾,为基层减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2020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9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8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万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表示,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空喊口号、搞“花架子”、手机上“盯群”“爬楼”的情况少了,文风会风更务实,管理和服务速度更快、更暖心,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3 纠树并举,不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21年9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同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例和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四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持风腐一体纠治,一体推进“三不”。

  山东省纪委监委针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10个“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整治,从不同层级、地区、领域、行业的“四风”问题入手,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在严查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查找公车管理方面的制度漏洞,督促职能部门加强管理。比如,推动修订《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提出“一车一卡”“车卡绑定”;推动职能部门建成用好“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设置6类预警监测功能,切实提升监管水平。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树并举,既坚决纠治“四风”,又继承弘扬对党忠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婚礼只邀请双方父母及其他长辈,再把省下的钱捐赠出去,婚礼更有意义。”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的李祥是一名党员,不久前与家人商量从简操办婚礼,把省下的钱捐赠给滨江一家儿童福利机构,得到亲朋好友赞扬。

  近年来,滨江区纪委监委深入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形成“党委主抓、职能部门主推、全员参与”的共治格局,全区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

  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四川省宜宾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挖掘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农村、社区、机关、医院、学校等培育命名一批“廉洁细胞”创建示范单位,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将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宋伟说,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清风正气更加充盈。纠“四风”树新风取得的显著成效有目共睹,赢得人民群众高度赞誉,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必将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