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清新福建”的新“碳”索

来源:新华网
2022-05-07 22:04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清新福建”的新“碳”索

新华社福州5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涂洪长、张华迎

清波粼粼,榕树滴翠。傍晚时分,福州市仓山区流花溪串珠公园内,许多市民来此散步、休闲,大家纷纷慨叹:家门口就有这么漂亮的公园,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真是有福气。

森林覆盖率高达66.8%,深入实施生态省建设,持续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绿色发展考评体系,探索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从“绿富美”的和谐景象到以“碳”谋改革发展,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呈现一派生机活力。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的长汀汀江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7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福建省罗源县碧里乡濂澳村后山的树丛中,苍鹭在嬉戏(2022年5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梅永存摄

生态优先

“能在流花溪散步,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福州市民陆萍超说,前些年,由于缺少完善的截污系统,流花溪一度水体黑臭、生活垃圾遍布,周围居民怨声载道。

流花溪的蝶变,是福州水系综合治理的缩影。为解决城区黑臭水体问题,2016年9月起,福州市采取沿河截污、治理沿线污染源等措施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经过数年奋力攻坚,福州市100多条内河已初步呈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面貌。

福州流花溪两岸绿意盎然(2020年10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林善传摄

立夏时节,草木葱茏。走进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芦竹村兰秀养殖场,十几座鸡舍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成群的河田鸡正在山林间悠闲地觅食。

“别看现在满山翠绿,过去这里可是寸草不生的‘火焰山’。”十几年来,养殖场负责人蓝晓红以鸡苗换树苗,让一座座山头绿起来。绿树成荫之后,“火焰山”成了最理想的天然鸡舍,养殖场的规模和效益蒸蒸日上,去年的销售额将近1000万元。

在福建,这样“旧貌换新颜”的故事俯拾皆是:在莆田兴化平原上,木兰溪实现了从“水患之河”到“安澜清波”的生态转变;在漳州东山,服役60年的八尺门海堤被拆除,东山岛由人工半岛变回自然全岛……

2021年,福建九市一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9.2%,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为97.3%;“十三五”期间,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超过90%……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说,生态优势是生态优先的结果,福建近年来深入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清新福建”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锚定“两山”

走进福建三钢集团三明厂区,绿荫如盖,空气清新。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介绍,通过持续投入和技术创新,在钢铁产量成倍增长的情况下,三钢实现了总能耗基本持平、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厂区从原来的“污染大户”建成了“3A级工业旅游景区”。

行人走过福建省三明市三钢集团浮雕墙(2020年11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率先推行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取消34个县(市)区GDP考核指标、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说,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福建加快构建绿色发展绩效考评体系,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以闽东宁德市为例,当地陆续关闭336个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淘汰落后钢铁产能522万吨,投入3.8亿元关闭拆除41座矿山121个矿点、166家石板材企业,“腾笼换鸟”之后,闽东大地崛起了以宁德时代为龙头的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曾经的东南沿海“断裂带”成了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奋力“碳”索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林地广袤,有山皆绿。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福建各地通过碳票、碳汇等改革创新形式,激活丰富的林业资源,为大自然添绿色,让老百姓得实惠。

武夷山国家公园桐木村附近群山叠翠,云雾缭绕(2021年5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不砍树也能致富,好空气越来越值钱。”去年5月,全国首批林业碳票在三明市签发。三明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的3197亩生态公益林被折算成碳减排量12723吨,卖出14万多元。高唐镇副镇长、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说,得益于护林带来的好生态,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万元。

去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主办方通过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向泰宁县一家林业公司购买了300吨林业碳汇,用于抵消本次会议碳排放,从而实现会议“碳中和”。

如今,购买碳汇实现大型活动“碳中和”,已成为福建各地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累计成交林业碳汇350.8万吨,成交金额5168.86万元,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居全国前列。

推动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成立碳中和研究机构;福州连江县完成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龙岩武平县推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一系列与“碳”相关的改革探索正在八闽大地开花结果。

福建已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十四五”规划和生态省建设整体布局。福建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福寿表示,下一步,福建将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