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红”“绿”相映,扮靓浙西南

来源:新华网
2022-05-07 22:04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红”“绿”相映,扮靓浙西南

新华社杭州5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 方列

浙江丽水,美丽的地名,红色的土地。

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遂昌支部建立。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志士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

在新的历史时期,浙西南革命老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红”与“绿”的融合发展,让这片红土地展现新图景。

“红军酒”:醇美隽永 润泽百姓

“五一”假期,遂昌县王村口镇村民毛建英在自家“红军酒”店铺,一边直播带货,一边招呼游客。游客大多是冲着“红军酒”招牌来的。

1935年,刘英、粟裕带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辟了以王村口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毛建英的外公尹华里曾用自家酿的土烧酒为红军伤员消毒疗伤。如今,王村口镇已经成为浙江省红色旅游风景区,毛建英家酿的“红军酒”成为镇上红色旅游街的特色风景。

“当年鏖战此山中,热血染得乌溪红。鱼水相依深情在,浩气长存月光峰。”这是粟裕将军夫人楚青在王村口镇粟裕将军纪念碑前的题诗。

“这里有优质的茶叶资源,过去销售渠道不畅。开展红色旅游后,我们把这里生产的红茶取名‘乌溪红’,绿茶取名‘月光峰’,一下子打开了销路。”王村口镇党委书记毛雄华介绍。

依托红色资源、绿色生态优势,王村口镇近3年来接待省内外学员、游客40万余人次,实现经济收入2.1亿元,促进农民人均收入每年递增9%以上。

新举措:生态变现 “点绿成金”

从青田县城驱车1个小时,来到黄垟镇石平川村护矿遗址公园。园内的11幅浮雕,记录着80年前当地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下抗日护矿的故事。当年斗争亲历者王永汉老人介绍:“1942年7月,日军来到村里抢钼矿,村里党员和民兵组成一支30多人的护矿队进行斗争,最终取得胜利。”

青田县黄垟镇石平川村护矿遗址公园的浮雕墙。

钼矿已是今非昔比。浙江泰正钼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小华介绍:“我们采用的是自动化、零排放、100%废水循环利用的尾矿干排技术,选矿废水也实现循环利用,钼矿资源利用率不断提升。”

推动浙西南革命老区发展,生态价值量化是重要举措之一。2020年5月,基于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模式率先在缙云县大洋镇启动探索。国家电投通过向大洋生态强村公司支付约280万元,购买项目所在区域的调节服务类GEP,真正实现“点绿成金”。

截至2021年底,丽水市累计完成各类生态资产和生态产品交易5679宗,实现GEP可质押、可变现、可融资。眼下,丽水正谋划打造全国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探索完善碳排放权等生态权益交易制度,预计到2025年GEP总量突破5000亿元。

浙西南革命老区的产业发展逐步转入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新轨道。“丽水山耕”名列全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榜前列,“丽水山居”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3.7亿元……

2021年,浙西南革命老区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13年位居浙江省第一,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连续6年位居浙江省第一。

丽水山居下南山民宿夜景。

新跨越:数字赋能 绿色发展

龙泉市黄茅尖是长三角第一高峰,已经实现5G覆盖。目前,丽水全市1899个行政村5G覆盖率达到60%以上。“预计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市所有行政村100%覆盖。”丽水市5G建设联席办公室副主任周再荣介绍。

在努力提升区域数字化基础建设的同时,丽水市把生态工业作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努力提升区域数字化基础建设,打造“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借助环境优势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一批对环境要求高的高科技企业、智能化工厂纷纷落地。

丽水经济开发区浙江嘉利(丽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在缙云县浙江精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内,一台台全自动机械设备正挥舞“臂膀”,激光跟踪仪正对其进行性能稳定性测试。长达数十米的生产线,员工从最初的20来人减少到6人。“因为工厂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的过程都能监控、追溯,这为企业进入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公司总经理王祖强介绍。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