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广州劳模工匠、职工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中工网
2022-04-28 10:15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27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广州广大劳模工匠、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新需要决心和韧劲

  张路明

  荣誉: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单位: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主题为“技能强国,创新有我”。2021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来自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无线电工程师张路明作为广东省代表在开幕式现场,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线上互动。

  开幕式后,他深情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深切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和海格通信的伙伴们都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自己所从事的无线通信设备研制工作的重要性,能为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的光荣!

  我从事无线通信研发已经近40年了,有幸参与和见证我国先后四代短波通信的技术突破,也在其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体现了个人的价值。创新需要平台和氛围,创新需要决心和韧劲,创新需要积累和持之以恒。我庆幸生活在包容、务实的广州,更庆幸我所在的企业是敢于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的海格通信。现在,公司以我名字命名的“路明实验室”已经培养了上百名技术骨干,先后突破了通信领域数十项关键技术,多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我相信,如果每个人都找到合适自己的平台,发扬工匠精神,热爱、酷爱自己的专业,专注工作,在自己的岗位做到最优,就能“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不断探索与创新,做到“博大精深、精益求精、日渐精进”;如果组织内各人各司其职,每个环节做到最优,组织的竞争力就能不断提升,我们中国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精品!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的殷殷期望,“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攻难题 为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宁平华

  荣誉:2021年南粤工匠、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单位:广州水投集团广州市政总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强调,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我深受启发与鼓舞。

  1987年我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以来,先后在湖南大学、番禺桥梁建设集团和广州市政总院从事路桥工程的教学、研究、咨询、设计和施工等工作近35年。通过理论探索、技术攻关和实践应用等科技活动,攻下各种难题,建设了一条条宽畅大道和一座座美丽桥梁。

  2021年,作为广州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明了多项创新技术、克服了多个设计难题,精心设计了广州首座跨江人行桥——海心桥,该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桥面最宽的斜拱曲梁人行桥,建成后闻名国内外,成为国际网红桥。与此同时,还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设计完成了广州南沙明珠湾大桥,该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三主桁双层桥面钢桁拱桥。上述两座桥梁工程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接下来,我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和团队一起继续攻艰克难,为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为广东省和广州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敢于打破传统 为建设海洋强国出一份力

  冯文虎

  荣誉: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单位:广船国际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船舶电焊工,我一直鞭策自己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技能水平。

  自2009年进入广船国际,我发现公司工会十分重视一线职工技能竞赛,于是决定苦练技能,用业绩说话,在船舶电焊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我给自己下死命令: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在工段现场练习仰焊。这类焊接方法可达到一面烧焊、双面成型的效果,这个技法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关键在于日复一日地练习。连续5个月,我白天利用午休时间实操训练,晚上回到宿舍坚持学习理论知识,我的技术很快提升了上来,获得了认可。

  接下来,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我会不断学习焊接理论知识,了解新的焊接设备,学习新的焊接工艺,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外,还要敢于打破传统,大胆创新,这样才能更加的高质、高效地建造船舶,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让学生从小树匠心、立志成匠人

  张婥恩

  荣誉: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单位: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强调: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培养人才的教师,我们就是要让学生从小树匠心、立志成匠人、早日出精品。学校教育要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己任,培育出众多的适应各行各业的“中国工匠”来。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接下来,我会初心不变,用爱的力量陪伴学生成长。

  重器报国,不辱使命

  王育忠

  荣誉: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单位: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

  在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召开之际,今天我很荣幸作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广东省“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感谢党和政府、工会对我们劳动者的厚爱和信任,让我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同时感受到了肩负更大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工作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将“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传承技术的“培训站”、解决企业生产难题的“攻关站”,要铸就不辱使命的铁肩膀,与更多的青年一起续写重器报国故事。

  (据广州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黄河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