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亟待加强保障

来源:中工网
2022-04-27 14:50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4月26日,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遭遇恐怖袭击,造成3名中方教师遇难,1名中方教师受伤。中国驻巴使领馆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巴方全力救治伤员,对此次袭击事件进行彻查,严惩凶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中国人的血不能白流,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必将付出代价。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当天亲自到中国驻巴使馆吊唁中方遇难人员,并指示对此事进行彻底调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谢里夫还说,巴中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敌人的邪恶图谋绝不会损害巴中两国铁杆友谊,也不会影响巴中双边合作。

  目前,被多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巴基斯坦“俾路支解放军”已经宣布对袭击负责。该组织活跃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用武力反对巴基斯坦政府。自2018年以来,该组织已经成为袭击中国公民的“惯犯”。2018年对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的袭击,2019年针对中国企业援建的瓜达尔港明珠酒店的袭击等,都是由该组织策划实施的。

  从去年9月的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班车遇袭导致9名中方人员遇难,到现在的孔子学院遇袭;从尼日利亚建筑工地中国公民被绑架,到刚果(金)中资矿业公司遇袭;海外中国公民在一些国家屡屡成为恐怖组织或武装派别袭击的对象。此次卡拉奇遇袭事件再次表明,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保障亟待加强。

  首先,加强与所在国的安全合作,保障中资企业和中方人员的安全。从过往的中国公民遇袭事件来看,袭击者针对的多是有中国人参与的当地企业和项目。有鉴于此,在一些存在潜在威胁或局势不稳定的地区,中方与外方签署合作协议或进行项目开发时,应将安全保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协议,由所在国采取针对性的安保措施。

  其次,做好特殊时期的应急预案,防止当地局势动荡波及中方人员。此次巴基斯坦遇袭事件发生之前,巴基斯坦刚刚经历动荡,新总理谢里夫上任时日未久。因此,不排除恐怖组织想借此次袭击向巴政府示威和施压的可能。而在其他地区,局势动荡时发生袭击的可能性也较大。在此情况下,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变化,做好相应的情报收集和安全预案等,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中方利益损失。

  第三,针对长期造成威胁的组织,与所在国合作,制定常态化的合作方式和打击措施。

  巴基斯坦政府多年来对“俾路支解放军”予以打击,但事实表明,巴方彻底消灭该组织难度很大。在中巴经济合作越来越密切而“俾路支解放军”又多次袭击中方目标的情况下,中巴双方或许可以展开联合打击行动,保障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2011年湄公河惨案发生后,中老缅泰四国就确立了在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