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启示(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4-16 11:28

启示

作者:杭约赫

朗读:田莹莹

  

  我们常常迷失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拾到一枚贝壳,捉到一个青虫,都会引来一阵欣喜,好像这世界已经属于自己;

  而自己却被一团朦胧困守住,翻过来,跳过去,在一双手掌心里。

  有一天忽然醒来,烧焦了自己的头发,从水里的游鱼,天空的飞鸟得到了启示。

  于是涉过水,爬过山,抛弃了心爱的镜子,开始向自己的世界外去找寻世界。

  路旁石缝里的一株小草,悬崖下的一泓泉水,还有那些蹦蹦跳跳的小动物,都在告诉我们一段经历,教我们怎样去磨练自己,从这个起点到另一个起点。

  今天,我们不会再轻易去歇息——

  一朵花的凋谢,月亮的残缺;一粒星的殒落,一个蛋壳的破裂,都给我们预示了,将要来到的一些忧患,都给我们指点了前面的路,因他们生命的变换,填平了多少崎岖和坎坷,领我们到一个新的世界。

  ——自己的世界外的世界。

  春天,大概是令人难以按捺内心悸动的时节,经历了一整个寒冬的凛冽和肃杀,吹面不寒的杨柳风轻轻呼唤着人们,打开门窗,到户外去,看枝头绽放的花朵,看绿意浸染的草地,看蛰伏良久的生命此时如何演绎新一轮的忧喜。

  在轰鸣作响的社会机器中,虽然仅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却也还是难免被收束进统一的节奏里,被诸多身不由己的事物所牵绊,难以随心所欲地展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反而容易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蜷缩进自己那方狭小的世界,在种种小情绪的发酵里,困惑、痛苦,以致迷失了自己。

  多少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当掌握了身边的一些小事物,便误以为已然拥有了世界。遭遇计划外的状况时,则又顿感迷茫,感觉自己被一团朦胧困守住,翻过来,跳过去,在一双手掌心里。在浩瀚的宇宙和广阔的自然面前,我们从来不是主宰,甚至难以把控自己,于是时而妄自尊大,时而自怨自艾。

  比起遥远而未知的外部,我们总是倾向于沉浸在自己的方寸天地中。以既得的经验批判周遭的一切,用往日衡量现在,乃至将来。某一刻幡然悔悟,来这人世走一遭,本该手持利斧,不断向外开拓,却不知不觉间自筑了壁垒,获得一些安全感的同时,也错过了更多美妙的风景。

  好在还有“水里的游鱼,天空的飞鸟”,有沉默却广博的万物启示蜷缩成习惯的我们,停下内心的固执,趁天气晴朗,把背包装满阳光和好奇,去自己的世界外找寻真正的世界。在外部无限的阔大中,往日自以为沉重的种种情绪,自会于无形中轻易消解。

  疫情当前,也不必为无法拥抱大好春色而太过遗憾。除却秀丽的自然风光,不妨也走进诗书、影片等等,去他人的故事中感受人世的丰富与沧桑。带着一颗鲜活且持续思索的心去体察万事万物,心境开阔,人生亦多明朗。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