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说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个案微观】平台与小哥不存在劳动关系?“霸王条款”被判无效

平台不得利用优势地位提供格式合同从而排除自己的法定义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7 07:31

  【说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个案微观】

  原标题:平台与小哥不存在劳动关系?“霸王条款”被判无效(主题)

  平台不得利用优势地位提供格式合同从而排除自己的法定义务(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互联网+”新业态经营模式下,网络平台公司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用工方式,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用工方式,既可以选择灵活就业,也可以选择相对稳定的劳动关系用工。对于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的认定,既要尊重契约精神,也要遵守诚实信用的法律原则。近日,江苏省南通市的一个快递小哥儿就差点因平台“霸王条款”遭受不公正待遇。

  【案情回顾】

  王某经江苏省南通市某网络公司招聘,通过App注册并签署协议后成为全职专送骑手,被安排至指定站点夜班班次从事配送服务。

  该网络公司为某互联网外卖平台区域承包商。根据平台骑手App软件使用协议规定:网络公司与平台公司合作,负责骑手招聘、面试、签订相应用工合同/协议、日常管理、发放薪资/报酬;骑手与公司不存在雇佣或劳动关系。该网络公司为王某投保雇主责任险,按接送订单数量计算配送费用,并进行考核,通过一定方式向王某付款。

  一日,王某在外卖配送途中不慎滑倒受伤。王某请求确认与某网络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庭审过程】

  经劳动仲裁及法院审理后认为,王某经网络公司招聘,通过平台App注册成为全职专送骑手,在工作的时间、地点、内容及评价考核等方面接受网络公司管理、指挥和监督。王某对网络公司的人身依附关系较强,王某的劳动报酬虽非由网络公司直接发放,但从该工作中获取劳动报酬,本质上并不改变其依附于网络公司的性质,双方之间符合劳动关系的特征。涉案平台企业App软件使用协议规定的“骑手与公司不存在雇佣或劳动关系”应属“霸王条款”,不具备法律效力。

  【审判结果】

  法院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七条规定,确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

  以案说法

  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形式多样,给劳动者权利保护带来新课题。本案确认外卖骑手与网络公司存在劳动关系,为其下一步主张工伤待遇铺平了道路,保护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互联网+”新业态经营模式下,网络平台公司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用工方式,但不得利用优势地位提供格式合同从而排除自己的法定义务。

  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用工方式,既可以选择灵活就业,也可以选择相对稳定的劳动关系用工。

  对新就业形态用工法律关系的判断,要坚持包容审慎、“双维护”的态度,既要尊重契约自由,以保护用工市场的流通性、用工灵活性,也要遵守诚实信用法律原则,依法确认劳动关系,以更好地保护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