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员创新创效上升为青岛市发展战略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一匠五创”让企业与职工双受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5 07:18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全员创新创效上升为青岛市发展战略(引题)

  “一匠五创”让企业与职工双受益(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张嫱)“公司先后为有突出贡献的一线技术人员授予股份,每人每年可以分红1万到5万元。”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马明辉近日告诉记者,优秀职工持股计划不仅激励职工主动创新创效,还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活力。这是青岛推行“一匠五创”机制让企业与职工双受益的生动案例。

  按照青岛市“产改”工作联席会议部署要求,全员创新创效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市总与市人社局、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一匠五创”的管理办法,从人才引进培育、创新成果激励、保障服务措施等方面作出规划,形成了部门保障、企业配合、员工参与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一匠五创”即大力实施“青岛工匠”建设工程,积极构建“全员创新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新班组、创新能手、创新成果”职工创新体系。按照管理办法,青岛每年在生产一线选树命名一批“青岛大工匠”“青岛工匠”以及创新型集体和个人,由青岛市总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并优先推荐山东省相关选树命名。

  “一匠五创”管理办法制定了技能人才培养提升、技能人才引进集聚、技能人才成长激励“三个行动”和技能示范引领、技能人才服务保障“两个计划”,进一步明确细化相关政策、经费、服务、奖励等保障机制。

  为形成全员创新工作体系,管理办法提出,鼓励企业开展“双师制”“双通道”等技能人才评聘体系建设,建议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岗位津贴、技能津贴、带徒补贴等单元。

  一系列措施的推进,形成了企业竞相创新、职工人人创新、创新成果充分涌现的局面。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全员改善机制和流程,建成了周勇、郭锐、张合礼等人领衔的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培育核心人才1299名;海尔集团实施每日创客之星、每周创客创新成果、每月创客积分奖励等创新机制,创客改善成果1.5万余个,员工创新成果改善价值累计4.5亿元;青岛港集团连续20年开展技术工人考工晋级,培养“精一专二会三”复合型人才数量超2000人,获批国家专利293项、国际专利8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项……

  2019年以来,青岛累计培育各级工匠5700多名,涌现出齐鲁(大)工匠19人次、青岛(大)工匠200人次,培树市级以上全员创新企业28家,创建市级以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98家,区市级创新工作室2000余家,年均应用职工创新成果5000余项,产生直接效益10亿余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