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深圳市总工会:“E路守护”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扛风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04 07:43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深圳市总工会“一体两翼”五重帮扶保障密织职工关爱网(引题)

  “E路守护”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扛风险”(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我在最困难的时候得到工会的帮助,心里暖暖的。”外卖送餐员张波在配送时发生交通事故,在广东省深圳市总工会的帮助下,通过“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项目成功获得赔付,减轻了大部分医疗负担。3月30日,记者从深圳市总工会获悉,通过为期半年多的推广试行,“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作用发挥明显,增强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抵御风险的能力。

  2021年9月,深圳市总工会推出“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面向网约送餐员、网约货运司机、网约客运司机、快递人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赠送他们一年保障期的互助保障计划和专属意外保险。保障内容涵盖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突发疾病身故(猝死)和第三者责任四大类12小项的综合权益保障。

  张波在骑车配送外卖途中因雨天路滑不小心摔倒,导致腿部骨折。事故发生后,他一直在休养治疗,处于无收入状态。所幸,张波此前曾参与“E路守护”综合保障。为解其燃眉之急,深圳工会按其实际医疗核定金额先行赔付。

  快递员王小俊同样从“E路守护”综合保障服务中获益。今年2月,王小俊在派件过程中骑电动三轮车与一辆机动车相撞,经交警处理后,判定快递员全责,王小俊面临着停工、受伤、赔付对方等多重压力和负担。正当一筹莫展之际,王小俊想到曾参与过“E路守护”综合保障。于是,他迅速联系深圳工会,寻求“娘家人”帮助。工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王小俊收集理赔资料,上门指导他完成全部理赔流程,赔付款很快到账。

  2021年,深圳市总工会推出“一体两翼”五重帮扶保障工作体系。其中,“一体”是指工会生活救助、大病帮扶、子女助学等常态化帮扶工作;“两翼”是指充分发挥深圳市职工保障互助会和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作用,为职工提供工会帮扶救助、职工互助保障、职工专属保险、“暖工基金”等帮扶保障项目。在“暖工基金”中,计划连续3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资金用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行动。“E路守护”便是“暖工基金”成立以来推出的首个综合保障服务项目。

  据悉,下一步,深圳市总工会将探索对“一体两翼”五重帮扶保障工作体系进行升级。根据不同产业职工的特点、困难和需求,逐步探索开展职工医疗保障行动、建筑行业劳动者关爱行动和其他职工专项救助关爱行动,为有需要帮助的职工及其家属在基本医保、职工互助保障基础上构筑起第三重保障。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