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天津市北辰区总工会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幸福感

来源:中工网
2022-03-28 14:22

  “我天天开着小货车在路面上跑,很晚才回家。工会干部常打电话向我宣传工会的普惠政策,今天还特意跟我约时间见面,给我详细讲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指南》。经过工会干部耐心讲解,我决定入会,从一名个体从业者成为一名‘有组织’的劳动者。”日前,住在天津市北辰区青(广)源街荣翔园的“货拉拉”司机梁卫东喜笑颜开地说。今年,北辰区总工会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十送”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构建“一体两翼四力助动”的工作机制,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范围,进一步吸纳外卖员、快递员等群体建会入会,不断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北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体’就是各级工会上下贯通,区总工会与各镇(街、开发区)总工会共同研判、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两翼’就是一方面按照‘及早部署、细致排查、先行登记、择机建会’的工作思路,组织工会干部依托社区工作力量,深入各快递收发站点和外卖送餐加盟点开展网格式筛查,登门进点做工作;另一方面,与民政、交通等职能部门联合,建立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四力’,就是宣传、救助、关爱、服务,四力齐发,助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从去年开始,北辰区总工会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广泛发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指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知识50问》等宣传材料,并制作相关主题视频、漫画,通过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及户外大屏等载体广泛传播,让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了解工会帮扶举措,享受更多的普惠服务。同时,北辰区总工会还对申请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采取上门服务、分类指导的方式,协助他们通过“知工”APP实现网上申报,简化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并为他们开通专享绿色救助通道。已入会的外卖员、快递员,无需办理会员服务卡即可参保市总工会持卡会员专享保障(重大疾病保障和非工伤意外死亡及家庭火灾重大损失保障)并获得相应救助。在帮扶慰问方面,北辰区总工会还将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时纳入工会建档帮扶范围,及时给予帮扶救助,并在慰问活动中,将快递员、外卖员等纳入慰问范围。

  北辰区总工会还依托银行、环卫班点、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38家,配备空调、饮水机、微波炉、桌椅、充电器、防疫用品等设备设施,为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同时,在高德、百度等地图上对站点进行标注,方便户外劳动者就近使用。此外,北辰区总工会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播放采访快递从业者视频,利用区总工会小程序开展“我身边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图片征集活动,在全区形成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浓厚氛围。

  (据天津工人报消息 天津工人报记者秦帆 通讯员乔欣)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