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牢把握历史主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3-25 13:16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牢把握历史主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第二天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分析了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

  “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既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更指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展现出在新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未来的强烈历史自信。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就是一部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谋划全局、引领发展,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22年3月23日,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长江电气数字化智造中心,工业机器人的机械臂抓起一块块镀铝板飞快进行折弯、打孔、裁剪等工序。图为长江电气数字化智造中心柔性生产线。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

  2021年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历史洪流的激荡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在十月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兴起的历史大势中孕育而生,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中建立新中国,在“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中推进改革开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革命、建设、改革,救国、兴国、强国,无不是深刻洞察了历史大势,牢牢把握了历史主动。

  2012年,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手中。此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一程。

  “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历史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承诺。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最高、最短,难度可想而知。

  “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这是主动而为的鲜明宣示——节能、减排、降碳,中国不断自我加压,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

  “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等一项项大国重器夯实中国奔向现代化的底气,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协调推进,昔日黄沙遮天的塞罕坝变成绿意盎然的林海,之江大地上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大潮澎湃,“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壮大……中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赢得历史主动,必须把握全局“一盘棋”,下好布局“先手棋”,谋好破局“制胜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五位一体”铺展总体布局,以“四个全面”谋划战略布局,以划时代的气魄真刀真枪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新纪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以自身的发展壮大创造机遇、赢得主动。

  “‘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毛泽东同志讲的这种领导,就是战略领导。”2022年1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重视战略策略问题”。

  2021年9月,在陕西榆林杨家沟革命旧址考察时,窑洞墙上的一句话“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令总书记印象深刻:“在这里就能看出来,中国共产党人的这样一种风范,过去、现在、未来全部规划好、思虑到。”

  中国共产党不仅已成为以百年尺度来衡量的党,而且是能够以百年尺度来进行战略谋划的党——

  党的十八大后,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党的十九大,勾勒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制定“十四五”规划时,不仅着眼未来五年,还提出未来十五年“远景目标”;建党百年之际,宣告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目标明确,战略长远,路径清晰,方法科学。掌握历史规律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谋划全局、引领发展,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樱花都已经开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真的想邀请总书记来看一下武汉的樱花。”

  写下6万余字抗疫日记的武汉市民万春晖,是火神山医院收治的第一批患者。现在,他的日记还在更新着。这几天,春日绽放的朵朵樱花,成了他日记里的新主角。

  时间回到两年前。惊心动魄的日夜犹在眼前——2020年1月23日,湖北武汉封城。一个千万人口级的特大城市整体隔离,史无前例、世无先例。

  “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疫情胶着,抢先出手,在云南考察时就作出抗击疫情重要指示;大年初一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全党行动、全国动员,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握节点,双管齐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历史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临一线、果断出手、全程督战,挽狂澜于既倒。

  “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中国之治”展现出令世界惊叹的能力和效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伴随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一道而来的,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

  “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伟大斗争中将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说过,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

  2012年底,新时代脱贫攻坚序幕拉开。当时,中国农村有近一亿人口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是一场任务艰巨又必须打赢的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2021年,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年攻坚,何等艰辛!

  “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斗争深刻说明,我们党始终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不怕困难、无所畏惧,带领人民奋斗出一片新天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风雨洗礼告诉我们,形成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是我们应对大变局中保持战略优势的不二法门、关键一招、最大底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里的这段表述,反映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运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总结运用,把学习党史提高到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

  2013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从延安宝塔山下的革命旧址,到太行深处的革命根据地;从于都河畔的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大别山中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的西路军纪念碑,到点燃红色火种的北大红楼……每到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每到一地,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每次都是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回顾中国共产党推动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纵论40年实践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阐发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讲述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雄壮史诗;出席纪念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诞辰的座谈会,缅怀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激励全党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崇高风范……无论是出席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活动,还是考察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总会强调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引领全党认真总结党史、科学对待党史、重视学习党史、善于运用党史。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这一优良传统,在党内的多次集中教育中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一堂堂深刻的“党史课”,揭示历史背后的道理逻辑,引领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在全面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央政治局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了“三件大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筹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贯穿其中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聚焦中国共产党人把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的艰辛历程,指明再创历史新辉煌的奋斗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条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

  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有着无比清醒的认识,对于“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怀有志在必得的豪情。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新的赶考之路上,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我们就能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