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书写新时代壮丽篇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23 02:0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书写新时代壮丽篇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东海之滨,塔吊林立的上海洋山港四期码头一片繁忙。

这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远程桥吊、全自动的集卡24小时运作,这座智慧港口收获开门红:1月,集装箱吞吐量超6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8%,创开港以来月度新高。

近两年,疫情给全球港航业带来了重重挑战,上海港却屡破吞吐量和生产效率的纪录,成为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器”。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大幅增长8.1%,一举突破4700万标准箱。洋山港区作为上海港能力释放高地,表现尤为亮眼,全年吞吐量突破2280万标准箱,同比增幅达到12.8%。

这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挂牌以来,一系列政策创新和开放措施溢出效应的体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激情永在、境界常新。

永不停步的改革

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内,一个长宽各不足半米的玻璃箱内,109枚红色公章吸引着参观者驻足。

这109枚公章,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注解: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将分散在18个不同单位的216项审批职责归并到一个部门,由一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同年11月15日,这箱废弃的公章交由国家博物馆保管。

“这些公章是简政放权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当代改革开放史上的重要文物。”时任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说。

公章少了,审批减了,改革不停步。近年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又推出“一企一证”等举措。一张行政许可证包含各种审批,能帮办事群众节省两个月的审批时间。

“放管服”改革在全国范围持续推进。去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并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力度。

改革开放打破桎梏,扫除藩篱,一路探索,一路创新。

户籍改革、医疗改革、公共服务改革……新时代,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不断深化的改革已结出累累硕果——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从50万亿元量级跃至114万亿元,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中国创新指数全球排名从2013年的第35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12位……

“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我们期待更多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更高水平的开放

2022年1月1日凌晨0时05分,满载800多吨货物的X9101次集装箱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出运往越南河内。这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我国首趟开往RCEP成员国的国际货运班列。

当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宣告全球最大规模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航。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RCEP签署后,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将达到19个,自贸伙伴将达到26个。中国与自贸伙伴贸易覆盖率由目前的27%提升至35%。

“RCEP的签署将有助于我国通过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从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连续4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实现了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进一步降低关税激发进口潜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推进服务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

——从无到有、从东到西,2013年以来,我国已分批次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新态势。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港成为我国全方位扩大开放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中国的开放高地越来越多。

——连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开放的环境越来越优。

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升至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截至去年底,中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到10.4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

202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20年来,中国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2.2%,全球市场份额占比从2001年的4%大幅提升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13.5%。

……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与世界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亿万人民的事业

40多年来,深圳这座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城市一直年轻。每天,数以千万人的智慧和汗水让它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早上7时40分,南山科技园。电力员工邓巍沐浴着清晨的阳光,维护着24台装有“南网伏羲”芯片的智能充电桩。这枚自主研发的国产“芯”让电网运行得更加安全节能。

中午11时45分,深圳地铁2号线。26岁的谢富华正细心地调试着传感器,给地铁轨道做检查,确保列车准确定位和安全运行。“在最讲究速度的城市,我们最在乎的是平安。”他说。

下午5时30分,深圳交通指挥大厅。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处民警许泽彬正紧张地监控路况。在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50万辆的深圳,他用科技守护市民“回家的路”。

晚上10时,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港湾创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香港青年陈升仍在和想来深圳创业的年轻人线上交流。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领域和环节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从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到发展学前教育,从异地办理身份证到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从世界最大养老保障计划覆盖更广到公民网络信息安全保护不断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一桩桩“小事”不断验证初心。

202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均汇率折算超12000美元,已经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万元;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近1亿人实现脱贫;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5万元,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一组组数据,记录了亿万中国人民生活的历史性跨越。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共同的奋斗目标。“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汇聚起磅礴的力量,续写新时代壮丽篇章。

我们坚信,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