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封家书】一封蓄谋已久的家书(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4:16

一封蓄谋已久的家书

作者:贾振宇

亲爱的爸妈:

  见字如晤。

  这些年聚少离多,寒暄常,倾诉寡,若非此次因缘际会,依我品性仍羞于起笔,每逢需要表达感情时,我就是和稀泥的冠军。只盼赤诚之心,不以顺水推舟之便稍减。

  其实我不懂得“父亲”“母亲”是怎么一回事,有时我觉得这样的词汇应该摆放在神殿里,有时我望向窗外的人群就能一览无余。我幼时沉郁,少年懵懂,弱冠轻狂,回首过往,尽是荒唐,而你们对我始终如一,嘱咐道:“要吃饱饭,穿暖,多休息,多笑。”

  我相信论谈吐,脾性,相貌,我定然不是你们最理想的模样,但你们慌慌张张地把手里的都给我了,也没功夫好好琢磨琢磨,忽然就老了。我翻阅照片上你们的青春,那些天真烂漫白衣飘飘的瞬间,在成为父母后戛然而止,从此奔波劳碌,眉头紧锁,任灰尘和炊烟侵蚀你们的容颜,却对我说一家人健康平安就挺幸福。

  我的叛逆期发生在二十岁,来晚了,劲儿还大,令你们吃了许多苦。后来的某次谈论,你们变得宽容,告诉我一切从心。我惊奇地发现从前如泰山般伟岸的父母变成了踉踉跄跄的滚石。或许是你们的衰老和虚弱给我以“我很强大”的错觉,但那样我不喜欢。

  我所记得思念最强烈的一次没有发生在我缺钱吃饭,在食堂盛六碗清汤还笑嘻嘻地和女同学打招呼的日子,没有发生在我独自走在深秋的北京,大雨倏忽而至,我把外套脱下裹住书包,怕电脑被淋湿丢失了稿件,不是。不是那些困顿潦倒的时刻我会想到你们,而是后来我坐船在厦门的海湾摇晃,远处海鸥啼鸣,人们的长发因风乱如飞鸟,脚下是碧蓝沉静的大海,头顶是金色的太阳,所有人都告诉我鼓浪屿快到了,但那些已微不足道,我只觉得这一秒就很好。于是突然想到你们,不知道你们在做什么,是否在辛苦,这儿真不错,这样的风景你们有没有看过。

  书上说内疚与亏欠感不该出现在健康的家庭关系里,但它是冷箭,常于不备处伤人。

  记得小时候爸爸警告我不要看他收藏的武侠小说,因为在你的人生经验里,此物使人食髓知味,丧志沉沦,迅速偏离三好学生的光明之路。我长高点儿之后就爬上书柜把箱子摘了,幸运的是武侠小说几乎重塑了我的少年时代,更重要的是我在其中捕获了与你交谈的语言。就像霍金说过的“遥远的相似性”,时隔二十年,我们为同一片江湖感动,这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父子间的等级森严,我不抽烟,饮酒同理。虽说烟酒伤身,但自幼目睹你风尘仆仆,竟不忍劝你戒掉,没有它们,生活更加难熬。

  记得小时候妈妈送我去学画画,后来表达了吉他很酷的想法,骑摩托去城市另一边买来给我,可惜天资鲁钝又浅尝辄止,而每一次你都目光温和说着相信,思之仍使我汗颜。你少年时为人沉静寡言,自忖处世多受掣肘,不愿我再一脉相承。相比父亲,我性格里的底色终究像你多些。后来你像天下母亲,在微信给我转发《三十岁之前明白这些道理,受用终生》、《情商高的人具备的十种特征》等不可证伪的方法论,希望我多受熏陶。我嬉皮笑脸地糊弄过去,让你生出朽木不可雕的感慨。只是妈妈,这世界我并不完全明白,唯有以身犯险。

  参加工作后你们该很放心,虽然太远,总是国企靠谱,我喜忧参半,心想本是蓬蒿人,偶作麾下客。其实咱们家祖传的时运不济,爷爷奶奶是教师,恰逢那奇形怪状的十年。你们是工人,黄宏在春晚上大义凛然地说:“我不下岗谁下岗!”我常常想,人这一生要尽兴或安稳,都被一只大手推动着。《霸王别姬》里小癞子早上还想着成角儿,下午就吃糖葫芦上吊了。爷爷奶奶去世后我们开始真正地谈论死亡,谈论葬礼对生者的意义,在压抑、柔顺的文化背景下,这一定是了不起的家庭教育,我为此感到由衷的自豪。

  蓄谋已久,仓促写就。今天兰州有风沙,我已按二老心意穿戴妥帖,垦望此沙不随黄河南下。祝爸妈身体健康,万事胜意,我自抖擞精神,不致增忧,每餐多添饭。

儿振宇

2021年3月30日

  (推荐单位:东方航空甘肃分公司工会女工委)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