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重庆市总工会以维权服务为牵引,最大限度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有‘家’的感觉真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8 07:45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原标题:重庆市总以维权服务为牵引,最大限度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引题)

  “有‘家’的感觉真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没想到工会的服务这么暖心,有‘家’的感觉真好!”12月14日,重庆市江津区举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宣誓活动,快递员刘兵激动地说。

  当天,包括快递员、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等100名会员代表集体宣誓入会。截至目前,江津区已在新业态领域建立工会组织32家,主要包括货运公司、快递物流公司等,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3359人。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各级工会组织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经广泛调查研究,重庆市总工会积极探索试点,力争破解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方面的难题,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各项权益。

  调查显示,重庆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建有工会30965个、覆盖职工425.6万人,有道路货运业户6.7万户、道路货运从业人员33万余人,已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46家、有网约车驾驶员14.4万人,有快递从业人员4.8万人,区域最大的两家外卖送餐平台美团和饿了么平台注册送餐员3.5万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反映工资水平低和增长缓慢,影响获得感;一些职工感觉职业的社会认可度不高、没有职业荣誉感;因未与企业、平台签订劳动合同,未购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影响安全感。

  为此,重庆市总坚持把入会作为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维权服务的最基础环节,探索依托乡镇开展输出地农民工入会工作,依托城市街道社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开展输入地农民工入会工作,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就业平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最大限度把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重庆市总驻丰都县栗子乡和双龙镇工作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依托乡镇工会联合会,以开展职工互助保障为牵引,引导发动和广泛吸纳户籍在试点乡镇的农民工加入工会,会员缴纳的会费全额用于购买职工互助保障。目前,两个乡镇工会联合会已吸纳4000余名农民工入会。

  此外,渝中区石油路街道煤建新村社区、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依托社区工会联合会,引导发动和广泛吸纳小微企业、平台网点、站点门店、社会组织,或居住地在试点社区的“八大群体”职工入会。

  重庆市总明确,每个试点社区工会联合会,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会员人数常态保持在2000人及以上,给予5万元/年的专项工作经费,可用于社会化工作者选聘等相关工作。目前,该市已经吸引上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工会会员。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各种社会保障待遇的诉求和期望,重庆市总联合秀山县委、县政府开展试点,探索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建会入会的思路和做法,力争在职工“五险”特别是工伤保险参保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在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和家财损失保障方面,重点从建立健全可持续的利益分配机制入手,发挥阵地服务力量,探索建立互联网平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和服务联系机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重庆市总与市邮政管理局共同开展“快递从业人员集中入会”行动,截至10月底,全市50人以上的快递企业全部建会,全市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建会率达80%以上。

  “力争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总结典型经验、突破工作瓶颈、拓展工作路径,带动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覆盖工作的提质增效。”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重庆市总正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和头部企业沟通联系,推动将平台算法、考核方式、超时劳动等问题,及时纳入考核和执法监督范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