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总工会命名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中工网
2021-12-20 14:13

中工网讯(记者 王鑫)全国总工会命名的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日前正式公布,并在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陕甘宁边区总工会)旧址揭牌。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 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供图

  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包括北京市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黑龙江省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上海市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广东省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旧址纪念馆、陕西省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陕甘宁边区总工会)旧址等27家单位。旨在进一步加强红色工运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宣传利用,引领各级工会努力把红色工运资源建设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生动课堂,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中国工运史上影响重大,代表性强、知名度高,现有的设施建设和保护利用较好,符合时代要求,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陕甘宁边区总工会)旧址 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供图

  此次揭牌仪式举办地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陕甘宁边区总工会)旧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东山,共4个院落22孔窑洞,占地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共有文物实物94件,图片照片258件,先后接待5万多名全国各地工会干部参观学习。延安时期的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动员组织职工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发展边区工农业经济和支援前线,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与工运干部,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人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为陕甘宁边区及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我党工人运动史上,书写了辉煌而精彩的篇章。

  省港大罢工纪念馆 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供图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 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供图

  据了解,全总将加强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动态监督管理,着眼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100周年,在2025年前分批次命名100个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通过出版图书、建设VR展馆、网上巡游打卡等方式加强红色工运资源的宣传阐释,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展示传播,通过加强全国红色工运资源的发掘、保护、利用,把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真正打造成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 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供图

附件:

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录

  北京市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

  天津市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

  辽宁省   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

  黑龙江省 哈尔滨工运历史展览馆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上海市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

                顾正红纪念馆

  江苏省   苏州全国劳动模范事迹馆

  浙江省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

  福建省   中央苏区工人运动史馆

  江西省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中央执行局旧址

  山东省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

                光荣传统———胶东根据地工运陈列馆

               红色工运史展览馆

  河南省   二七纪念堂

  湖北省   武汉二七纪念馆

  湖南省   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

                刘少奇工运历程专题馆

  广东省   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旧址纪念馆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

                省港大罢工旧址纪念馆

  西藏自治区   “两路”精神纪念馆

  陕西省   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陕甘宁边区总工会)旧址

                赵梦桃纪念馆

  甘肃省   玉门铁人纪念馆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