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杭州拱墅“工会新干线”驶入基层 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

来源:中工网
2021-12-17 11:15

  中工网讯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左摆拳,右摆拳,用力……”日前,杭州拱墅区华西支路顺丰速运的“爱心驿家”内,一场心理体验课正在进行,“快递小哥”在心理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搏击减压。这是拱墅区总工会“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的内容之一。

  自“工会进万家”服务月活动启动以来,拱墅区总工会立足职工所需,创新推出“工会新干线”,开通“健康专列”“培训专列”,有效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不断激活基层工会活力。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等问题,如何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是我们今年服务月活动的一个重点内容。”拱墅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工会探索通过健康体检“车厢”、心理互动“车厢”联动的方式,呵护大家的身心健康。

  据介绍,今年以来,拱墅区总工会投入近百万元资金,以发放体检卡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体检的形式,为6600名一线职工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心理互动“车厢”,则由区总工会邀请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团队,以心理驻点服务和心理咨询电话两种形式开展,帮助职工缓解压力,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生活。目前已开展心理驻点服务13场。

  “对于广大职工,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说,实现收入持续增长的途径之一是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因此,我们加大了对他们的培训力度,将‘培训专列’开进企业、开到职工身边。”拱墅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此,拱墅区总工会深入企业、职工了解需求,制定“菜单式”课程清单,梳理了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健康、护理等十余项课程供职工选择。今年以来,全区18个街道1个园区共组织培训20场,培训职工640人。同时,注重发挥劳动技能竞赛在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

  职业技能不仅仅局限于专业技能,更是一种综合素养。为此,拱墅区总工会以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在辖区部分“爱心驿家”设立读书角,让职工在歇息时有书读,爱读书,通过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曾晨路 裘燕云)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